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想愛又怕被黏住 關係裡逃避依附

2014/04/2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到新職場已經3個月了,剛來就遇到適應問題,同事間小圈圈很嚴重,幸好有一名在小圈圈間游走卻保有一定勢力的男前輩對我很關心,體貼地帶我了解職場的文化和風氣、小圈圈的屬性和怎麼應對,讓我從中保全自己。我很喜歡他用這樣的方式帶我,又不會騷擾我。以前的男友都很黏我,一天到晚過問我的行蹤,做甚麼都不自由,所以只要遇到這種黏人的男生,我就關機搞失蹤,讓他再也找不到我。很多愛情書中說,戀愛就是要黏在一起,我不認同,但大多數人交往的模式好像都是這樣。我很想跟這位前輩表態,但又擔心不良後果,請問我下一步該怎麼做呢?(慧瑜)

A:

看來妳目前的職場適應狀況很需要一位看得更透徹的長輩協助,剛好這位男同事帶妳的方式就如同妳期待的那樣,讓妳更認定自己對男同事的情愫!

當妳提及自己不喜歡別人黏妳,讓我想起國外學者約翰 鮑比發展出的依附關係理論,其中探討到一種依附模式是「逃避依附」類型。逃避依附的人較害怕衝突,總是以「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方式,躲掉關係中可能面臨的衝突、黏膩或抗議。

對妳來說,過度的黏膩是種壓力,讓妳直覺就感到想逃走,或是擔心對方將他的情緒或需求從妳身上索求,也許妳覺得日常生活已經有其他壓力,不想要回家後再擔起更多的情感索求,所以讓妳更加逃避在關係中原本可以接受的對應,變得更逃避。其實,妳問到面對這位前輩妳的下一步該怎麼做時,我想提醒妳的是,也許自己在前幾段情感關係裡的發現和整理,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因為無論這位前輩在和妳交往前後態度會怎麼轉變,妳發現自己在感情上往往採取面對對方渴求就逃避的態度,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因為,情感的對流是需要回應的,如果妳發現自己擔不起對方的渴求時,也許可以試著不要完全逃避,而是鼓起勇氣告訴對方自己的難受或困惑,才能促進彼此關係更親近!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