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媽媽的堅持

2014/04/21 06:00

文/朱台翔

她生長在南部鄉下的一個大家庭。家族很大,觀念很傳統,認為孩子就是要打要罵。可是,她有一個非常不一樣的媽媽。

記得5歲的時候,有一次在阿伯家,不小心把電鍋上放飯杓的磁鐵弄到地上,碎成了兩半,比她大十幾歲的堂姊狠狠地罵著她,她只是說:「這個可以修理!」結果被罵得更兇:「妳就是弄壞了,還不承認?」其他的堂哥、堂姊也過來幫腔:「好啦!妳就認錯了啦!誰叫妳這麼皮,去動那個。」

媽媽知道了,跟他們說:「她說的是『這個可以修理』,沒有推卸責任。你們這樣的方式不太好!」那個堂姊是全家最受寵的小孩,背後有阿公阿嬤撐腰,但為了她,媽媽竟然不怕得罪任何人。

媽媽是最小的媳婦,所說的話,在家族中一向不被重視,如果孩子做錯了什麼,就立刻會被責怪:「都是妳沒有把孩子教好!」儘管這樣,媽媽還是非常堅持,無論如何,都不會在眾人面前兇她,更不會老羞成怒地在外人面前教訓她。

上小學了,媽媽特別送她到一所不會打罵孩子的學校,畢業後,念一般的國中,國一剛開學,媽媽就跟老師說,不要體罰、不要罰抄、不參加課後輔導……

她不想上學時,媽媽就幫她請假在家,也不參加寒暑假的輔導課;表哥、表姊比她大二十幾歲,知道了很生氣,他們認為學生就是要配合學校,不可以質疑學校和老師的做法,「就算妳成績很好,也不可以這樣!」媽媽沒有正面回應,只是全力地支持女兒。

有趣的是,當她高中考上台北的第一志願,英文基測拿到滿分時,家族中那些很在乎成績的大人,竟然有人開始覺得說不定她媽媽那樣對待孩子的方式才是對的。

但她知道,那些根本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從媽媽那兒得到信任和安全感,讓她活得安心又自在,永遠不怕任何困難或挫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