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姊姊妹妹向前走〉家事跟育兒 也能有創意

2014/04/21 06:00

圖/王孟婷

文/海原純子

圖/王孟婷

之所以感到育兒、家事陷入無趣又公式化,是因為妳沒有好好發揮創意的才華……

似乎很多人認為製作人、設計師或是規劃師都是從事創意工作而感到欣羨,但大家是否忘了家事跟育兒也是非常具有創意的工作呢?

要安排一天24小時的行程,思考煮什麼、決定該如何跟孩子共度一段時光,這些都是讓妳發揮創意的好地方。

相信沒有任何設計師願意默默執行別人的規劃,也沒有主廚會依照別人的菜單做菜,妳的工作也不能假手他人。之所以感到育兒、家事陷入無趣又公式化,是因為妳沒有好好發揮創意的才華。

在早餐的菜色、晚餐的擺盤上,運用妳的創造力,試著撒上妳獨家調配的香料。這麼一來,應該就能對自己的創造力多幾分自信。

看著雜誌做菜,或是用別人的方法跟孩子玩,偶爾這麼做也無妨,但如果妳能自行思考,加入一些特有的巧思,那麼,育兒這些主婦的差事也能成為創意十足的工作,就算跟世界上任何設計或任何電影比較,也不感覺絲毫遜色。

像這種為每一項工作都塗上個人色彩的女性,就算年紀增長,也能過得活力十足又精采。

從事那些大家認為「帥氣」的行業,本身就帥氣十足。不過,如果能將一般人認為的瑣事都做到發揮個人特質,讓大家一看到就知道「啊,這是她做出來的成果」,這不是很棒嗎?

做菜也好,洗衣服也好,如果在其中發揮妳的特色,讓家人知道「這是媽媽的味道!」「媽媽洗的衣服就是這樣。」我認為能達到這樣的境界比什麼都可貴。

<不必靠他人>肯定自己 讚美自己

帶小孩、做家事,這些都不會有人稱讚。所以要自己嘉許自己的努力。

「在外頭工作真好,能受到其他人的讚美。」妳是不是曾有這種羨慕的感覺呢?

的確,在工作上有了成績,就會獲得好評,受到他人讚美。很多人把這樣的評價視為努力的代價。

不過,原本重要的應該不是他人的評價,而是「做出讓自己滿意的工作」才對吧?為了追求他人的評價而工作,會在不知不覺之間形成一股很大的壓力。換句話說,會覺得「如果沒獲得他人的評價,自己就沒價值」,因為永遠都很在乎他人的評價,隨時提心吊膽。

獲得他人的評價就覺得高興,反之則感到失落,像這樣全靠他人的評價來決定自己內心的滿足程度,妳認為會幸福嗎?

做家事、帶小孩,這些事就算認真做好,也會被視為「理所當然」,別人會告訴妳「這些事情大家也在做呀」,因此無論多努力,似乎都不會獲得讚賞。

因此,能給予做家事、帶小孩這些事情正面肯定的,就是妳自己。妳要認同自己工作的每個步驟,並給予肯定。

如果妳想要他人來給妳的工作打分數,就會掉進意想不到的陷阱。

希望鄰居或孩子學校的老師說妳是個「好媽媽」,希望先生公司主管稱讚妳是「好太太」(也就是在意他人的評價),很容易會接下自己不想做,或是做不來的事情,最後弄得精疲力竭。

如果妳的工作能獲得先生的讚賞固然很好,但也有一些女性一心想獲得先生的肯定,在沒有如願之下形成心理壓力,「老公根本不肯稱讚我。」

然而,最重要的應該是「妳肯定自己的工作,並且讚美自己」才對吧?即便沒有任何人看見,只有妳很清楚自己的工作狀況。像這樣能認同自我、肯定自我的人,就不會因為追求他人評價而形成壓力。

〈作者小簡介〉海原純子

白鷗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昭和女子大學客座教授、2008~2010年哈佛大學及Dona-Farber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醫學博士、科學家、歌手、厚生勞動省「健康大使」。

身為心理醫師,除了在全國巡迴演講心理問題相關內容之外,也常見於報章雜誌。目前是讀賣新聞「人生諮詢」單元的執筆者,也在每日新聞週日版展開「新心營養劑」的連載。有多本著作,《和孩子一起變幸福》一書即將在台上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