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疼惜銀髮族〉外界變化大 高齡難掌握

2014/04/20 06:00

文/南南

家中養的兔子這幾年來變得越來越易怒,常常在家人餵養牠,或是打掃牠所在的陽台時發怒攻擊人。

漸漸地,家人發現除了兔子原有的地域觀念以外,這樣的行為主要是因為兔子的年紀大了,聽覺與視覺漸漸退化,就連動物賴以為生的嗅覺也不太靈光了,因此面對外界的風吹草動,牠十分恐懼,不分青紅皂白一概先攻擊再說,要不然就是逃到一邊去。

想想,這樣的行為似乎也常常發生在生活中周遭的高齡長者身上:當他們的感官與身體機能開始退化,體力與活動力大不如前時,他們對這個瞬息萬變,就連我們年輕的一輩都不見得容易適應的世界,也開始覺得恐慌。

很多高齡者害怕使用手機、電腦或是任何高科技產品,而對各式各樣的新名詞,像是APP、LINE、SKYPE、臉書、線上交易等,他們也都感到困惑與害怕。終究在他們成長的年代,並沒有這些東西的存在,更不用提他們日益衰退的感官與身體,讓他們難以像較年輕者一樣,如此快速地面對越來越多的資訊與聲光刺激。

面對這樣的恐懼,有的高齡者選擇退縮到自己習慣的世界中,盡量少出門;有的人則是性格變得更加固執易怒。有些高齡者原本是一家之主,現在卻得面臨體力上的衰退,與年輕一輩對其權威的挑戰。

所以在面對有些高齡者退避恐懼,亦或是易怒的態度時,也許我們可以多設身處地替他們想想,了解他們的困難,以增進我們與高齡長輩間的互相了解,在應對與照顧他們時也更能得心應手,建立更深厚的互信機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