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來一盤炒珠蔥

2014/04/20 06:00

珠蔥的口感介於蔥和韭菜之間,少了蔥的辛辣,卻像韭菜一樣有明顯的香氣。(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知道最近有一種蔬菜非常夯嗎?叫做珠蔥。本來只出現在郊外登山區的野菜專賣店,當登山客爬完山,想就地用餐時,這些以野菜、在地青菜和土雞為招徠的店,一定有這道菜,而且店家都極力推薦,用餐的客人也幾乎每桌一盤。

明明是種植的,卻稱為野菜,剛開始數量不多時還有點稀罕,沒想到很快傳遍各快炒餐廳,連平地也能吃到,現在就連菜場都可以買到,儼然已成為日常蔬菜的一種。

蔥,是五辛之一,是用來去腥提香的配料,即便中菜中有大量使用蔥為主配料的蔥爆、蔥燒、蔥火靠等烹調法的菜肴,蔥也不是食用的重點,而只是靠它提味罷了,由於經過加熱產生的香氣,對一些平淡的食物有加分的效果,尤其是麵食,所以被廣泛地運用在兩者的組合上,例如蔥油餅、蔥燒包、蔥煨麵,都是標榜蔥的風味。

但由於產地的不同,外型看似大同小異的蔥,其實口味和功能也有差異,例如坊間很受推崇的宜蘭蔥,蔥白長、質地甜脆,就比較適合用來炒菜,若要強調蔥的氣味,則以蔥白較短的青蔥比較適合。珠蔥原是指俗稱的小蔥,許多私家菜園種的蔥都長得細細小小的,外觀不如買的蔥那麼粗長,但是香氣濃、蔥味也重,可是現在市面看到吃到的珠蔥顯然是不同品種。

珠蔥的蔥白與蔥綠各占一半的比例,也不那麼細小,而且蔥味比較淡,口感甜脆,所以當青菜吃較不覺得辛辣和嗆烈,餐廳快炒珠蔥有素炒和炒蛋、炒肉絲三種吃法,光是素炒一盤就要一百五,並不便宜,炒蛋或炒肉絲更貴。珠蔥的口感介於蔥和韭菜之間,少了蔥的辛辣,卻像韭菜一樣有明顯的香氣,比起一般青菜還是算貴的,菜場一斤也要八、九十左右,不過,買個半斤,配兩個雞蛋炒,花個五、六十,無論份量或成本還是比餐廳划算,而且炒這道菜的技巧並不難,先炒蛋、再放蔥,快炒幾下就可盛盤。有機會看到了,不妨做來嘗嘗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