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翁庭華走過九份的40年

2014/04/16 06:00

翁庭華是台灣重要的紀實攝影創作者。(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現在的九份,是你愛的九份嗎?在過去的10年,以及更過去的10年、20年、30年,有你懷念的九份嗎?這是一個頗弔詭的問題,很多人喜愛九份,卻有更多人懷念再也回不來的九份,於是,在翁庭華的攝影展裡,有了不同的慰藉。

高齡80歲的翁庭華是台灣重要的紀實攝影創作者,他於1963年造訪繁華褪去的九份,發現當地寧靜的氣氛與歲月滄桑感是極佳的拍攝主題,第一個「山城九份」系列就賦予九份特殊的迷濛情調和孤寂性格。

從對九份的親身體驗和對鄉土的熱愛出發,翁庭華細膩地捕捉九份的人文景觀和生活樣貌。直到2006年,他又重新回到九份,拍攝過去曾以鏡頭紀錄的景物和地點。

2011年翁庭華將《山城九份》系列共70件作品捐贈給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此次「走過九份1963-2006:翁庭華攝影展」,國美館依拍攝題材規畫4個子題,「山城歲月」、「生活顯影」、「日常趣味」和「角落片刻」,展覽中也有幾組「今昔對照」的作品呈現九份40年來的景觀變遷。即日起展出至6月8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