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亞尼克vs.費城交響樂團 全新組合首訪台

2014/04/16 06:00

亞尼克穩定的音樂架構能力,獲封當代3大青年指揮。(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睽違9年的費城交響樂團將再度登台演出,不同的是,此次訪台,將由曾於2008年親率荷蘭鹿特丹交響樂團來台演出的亞尼克.聶澤.賽金(Yannick Nézet-Séguin)擔任指揮,這也是亞尼克與費城此一全新組合的首訪之旅。

身為全美五大,費城交響樂團成立百年來走過創始艱辛與發展挑戰,尤其過去幾年,歷經破產重整與長時間的音樂總監懸缺,直到2012年亞尼克入主,為費城之聲帶來許多重大的蛻變,也掀起預售秒殺的票房熱潮,讓《紐約時報》盛讚,「亞尼克讓偉大的費城之聲再度進化。」

亞尼克來自加拿大蒙特婁,5歲啟蒙音樂,自魁北克音樂學院畢業,19歲即擔任蒙特婁大教堂的管弦樂團與合唱團音樂總監。但為一圓傑出指揮家的夢想,他連續追隨指揮大師朱里尼多場演出並私下拜會,終於入大師門下貼身觀察,不僅獲益良多,更視朱里尼為自己的音樂導師。

2000年,亞尼克擔任蒙特婁大都會管弦樂團的音樂總監,短短數年內將原本地區性的小樂團提升到一流水準,灌錄唱片並一度與國際知名的蒙特婁交響樂團並駕齊驅。2004年,亞尼克首度前往歐洲巡迴演出,讓柏林愛樂、德勒斯登國立管弦樂團、維也納愛樂等歐洲天團見識到這位後起之秀的超凡實力。

但亞尼克並非一炮而紅,而是以豐富的音樂素養逐年累積。從小豐富的音樂學習歷程以及合唱經驗,讓亞尼克處理各式作品皆游刃有餘。穩定的音樂架構能力,以及資深指揮般的掌控力,讓亞尼克獲封為當代3大青年指揮。

2006年起,亞尼克以年僅31歲接棒葛濟夫,成為荷蘭鹿特丹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2012年,再接下百年名團費城交響樂團空懸4年的音樂總監之職。沉穩熟練的帶團能力,除讓費城發揮一向著稱的弦樂音色優勢,更加入能量充沛的生命活力,《紐約時報》盛譽這個經典與後起之秀的組合,其演出彷彿「敲響天堂之門」,也使當今的費城交響樂團煥發出全新名團風采。

6月5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