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別讓舊恨毀了愛

2014/04/16 06:00

(圖/余沛珈)

文/密絲飄

一個女性讀者最近成了人肉搜索的受害者。

不不不,她沒有在網路上貼裸照,也沒和前男友拍過什麼性愛光碟,只不過是自從前男友劈腿後,她就恨死了全天下的小三,別說是對電視劇裡的小三恨得牙癢癢,就連看到任何有關小三的新聞報導,都會忍不住要激動得跳出來發表意見,最近就因為好幾則網路新聞的刺激下,她忍不住跟其他網友就小三議題展開激烈論戰,辯到極激動處,什麼難聽的、偏激的甚至刻薄的話都講了出來。

偏激情緒現形 小生怕怕

人人都有言論自由,只要不涉及侮辱他人,在法律上倒也不能說她有錯,可是,她那剛交往不久的現任男友卻在意外發現了她那些留言後,突然對她冷淡了起來,說是覺得她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很可怕」,甚至還提出了分手。

「我知道我講話有點機車,可是我講的是事實啊!那些小三真的很賤嘛!」她說,「可是他居然說我很『可怕』!有沒有搞錯啊?那些小三才可怕吧!」

我沒有勸合、也沒有勸離,不過心裡卻忍不住猜測,這段感情大概沒辦法持久了!發現另一半不為人知的另一面,錯愕是難免的,可若是那男生發現的,是女孩其實是拳擊好手或股票操盤大師,驚愕難免,但恐怕不會用上「可怕」這樣的形容詞。所以,真正讓男孩感到無法接受的,恐怕還是那女孩面對舊戀情的態度──或者更簡化的說,面對挫折的態度。

擇偶關鍵條件 溫柔態度擺第一

我看了那女孩在網路上貼的那些言論,說真的,雖然語氣激動、略嫌刻薄,但想到她曾經被劈腿的過往,好像也情有可原。可是,我其實是理解她男友的感覺的,那其實有點像是聽公園群聚的政治狂熱者們在罵政府一樣,你其實也覺得他們講的不是沒道理,你其實也有點認同那些想法,但你卻可能無法認同那些人在路邊飆三字經謾罵一切的態度,不是嗎?

而在愛情裡,至為重要的一點,不就是看對方遭遇挫折時的「態度」嗎?

挑選伴侶時,大部分的人都把「體貼」、「善解人意」放在第一位,這些優點當然很重要,可是天下太平時,誰不是一派紳士淑女呢?不吵架時,哪個男人不是甜甜蜜蜜、溫柔體貼呢?沒爭執時,哪個女孩不是善解人意、可愛可親呢?唯有遭遇問題、起了摩擦時,才知道對方究竟會如何面對以及處理負面的情緒。古代人說:「時窮節乃現。」在感情裡,這個道理也絕對是正確的。有些人公私不分,有些人報復心強,有些人一生起氣來就六親不認,這樣的人平時再溫柔、再好說話,其實都沒有用,當兩個人的相處出了問題時,才看得出對方是不是真的好相處、能相處。

提到舊情就失控 情緒障礙變絆腳石

在經典影集《慾望城市》裡,有一次,凱莉的男友柏格接到了前女友的電話留言,正當場面尷尬得不知如何是好時,柏格掛掉了電話,兩手比著中指,大聲罵了一句髒話,凱莉錯愕不已,立刻和姊妹淘討論起這個男人是怎麼回事?是她的前女友曾經對他做出很過分的事嗎?也許吧!可是,絕對不是每個被舊情人傷害過的人,都會在提到舊情人時突然激動得罵髒話、比中指。在柏格那樣的行徑裡,我們感覺不到他前女友有多可惡,只感覺到柏格這個人本身可能有嚴重的情緒障礙。

「我也知道那些留言看起來很憤世嫉俗,可是那個小三真的很可惡啊!」女孩還在為自己辯解。

而我忍不住要想,小三或許真的很可恨,可是,一個充滿恨的人,卻是比什麼都可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