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夫妻創業壓力大 婚姻生活充滿抱怨

2014/04/13 06:00

文/心理諮商師 張璇

Q:

一起創業共事之後,不論公事、家事,妻子都努力過頭,回到家也停不下來,只要我稍微做些自己的事,她就會大發脾氣,甚至看到我在滑手機就破口大罵。我並非沒有幫忙家務,也不覺得自己是不體貼的丈夫,家裡也偶爾會花錢請人來打掃,她自己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像壓力鍋,卻來怪我沒有像她那樣投入家庭。在工作上我已筋疲力竭,回家還要面對她無止盡的抱怨,真的好累。兩人都不想放棄婚姻,但事情就是這麼多,她也很難放鬆,夫妻生活已毫無情趣可言,該怎麼改善呢?

A:

婚姻問題常是工作認真、想做好每件事、總是時間緊迫的男、女強人最無法掌握和難以妥善處理的領域。美國婚姻專家索提爾稱這類覺得許多事務非辦不可、常讓自己處於高壓狀態的夫妻為「超馬力族 (superachiever) 」。高壓生活榨乾了他們的耐力和熱情,也正因比一般人做得多,也忍受得更多,很容易灰心、焦慮、大發雷霆。實務工作上,我也常發現那些事業上充滿幹勁、不斷求進的夫或妻,在婚姻上的耐性比職場上低得多,一旦遇到溝通困境或伴侶不領情,很容易心力交瘁和想離婚。

忙碌和壓力對婚姻的傷害,主要在於疲憊和緊繃扼殺了浪漫和情趣,所以改善關係的第一步是要「練習放慢腳步」。習慣在許多角色、任務和計畫間穿梭的超馬力夫妻,常認為紓解待辦事項帶來的焦慮比休息、放鬆重要,所以必須更敏於去覺察自己的急性子、閒不下來和完美主義,試著調整因循已久生活步調,每週一起留出一些空檔,不預作任何計劃,才能慢慢為情趣和休閒留出空間。其二是要「聯手對抗壓力」。要兩個超馬力族合作打破「忙個不停才是對的」的強迫意念,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設法尋求更多週邊資源(支援部隊)來減輕各自角色上的壓力、盡量安排出兩人共餐時光,還可以「多一點情感維繫」。再能幹的女性也渴望情感的滋養,多對另一半說些肯定、感謝的話語,讓她感受到你希望她更快樂、更懂得善待自己,將有助於讓較緊繃、停不下來的她願意嘗試做些改變。(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