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婚姻研究院〉雲端傳情 夫妻曬恩愛

2014/03/26 06:00

圖/右耳

文/喬思琳

圖/右耳

住在美國柯羅拉多州的艾美貝其勒老是看不到工作狂的創業家老公布萊德菲爾德;而遠在在台北的網路行銷工具站長柳圭翼則因老婆小芬擔任看護工作,兩人幾乎一個星期才看到一、二次面。

兩對夫妻講的是不同語言,不過卻聰明的利用免費科技軟體(evernote、google calendar)來增加夫妻間的溝通以及互動情趣,成功化解聚少離多的危機。

布萊德菲爾既是創業育成中心的聯合創辦人,也是一家創投集團的執行董事,由於他還兼任好幾間知名網路公司的早期天使投資人,每個星期工作近80個小時的行程表,讓老婆艾美貝其勒覺得先生只像個室友。

就算兩個人有空約到外面去吃飯,布萊德菲爾德還常常遲到,姍姍來遲後手機又不離手,受不了的老婆大人有一天當著他的面說:「我要跟你離婚。」

一句話驚醒夢中人,曾經離過婚的布萊德菲爾德第一次婚姻就是因為太熱中工作而婚姻觸礁,當年才二十多歲的他忙著創業,更慘的還在念博士班,每個星期工作超過一百多個小時,前妻因寂寞劈腿造成離婚下場,因為這個慘痛經驗,他決心要挽回現任老婆的心。

<雲端傳情1>電腦日曆 約會排進行程

這對彼此還很相愛的夫妻決心再試一次,坐下來長談並且實行一連串改變計畫。

布萊德菲爾德開始減少工作時數,兩人除了每個早上有足足4分鐘的相談時間、假日一起出遊、每個月還會一起在外面共進「生活晚餐」,在兩個人合寫的「Startup Life」一書指出:「所謂的生活晚餐,是兩人會談論到下個月彼此的目標、根據上個月相處的情形提出有建設性的檢討,也順便把之前不開心的事情攤開來溝通。」

讓艾美貝其勒訝異的是,不是很熱中電腦新知的她竟然是利用google日曆來輔助兩人,做出這些婚姻生活的重大改變,在老公的建議之下,艾美貝其勒會去看他的google日曆行程表,因為只要看一下布萊德未來一週工作和開會行程,老婆大人就會直接把空檔時間訂下來,這順便讓她了解老公在未來一個星期會剩下多少精力和她共處,不但讓她可以調整自己的期待;如果覺得老公的行程太滿時,還會和老公討論是否有其他解決的辦法。

<雲端傳情2>雲端記事本 增加彼此了解

柳圭翼則是因為老婆小芬在做看護,24小時必須陪在阿公阿嬤旁邊,雖常透過Line傳情打氣,不過因為Line會洗版,無法留下數據回憶,所以柳圭翼乾脆買了一台平板電腦給老婆,兩個人透過Evernote來製造甜蜜記憶。

之前柳圭翼不懂老婆為何愛黏人,後來上了婚前教育課程,發現其實老婆沒事就喜歡待在他身旁,只是因為她很愛那種「兩人共同完成一件事」的感覺,所以他利用Evernote開立「愛的存款簿」和「彼此的夢想版」文件,讓彼此透過文字和照片來共同完成傳達心聲這件事。

愛的存款簿是柳圭翼從婚前教育課程學到的技巧,並把這個概念數位化,這個存摺本子是用來記錄和另一半的互動,如果老婆無微不至照顧感冒的老公,人夫可在數位存款簿文件上留下日期和感謝之情,人妻可依樣畫葫蘆,像是小芬在去年雙十節就寫著:「感謝老公又再次騎長途機車,載我去探望之前照顧過的阿公阿嬤。」每一個感謝都像是小額存款一樣,日積月累就會累積為數可觀的愛情存款,柳圭翼說:「未來如果和另一半吵架時還可以拿出來看看,可以避免衝動的決定。」

兩性專家茱莉高曼博士表示,維持關係要訣不在於兩人要有共同興趣,而是能夠支持彼此的夢想,如果你不說出夢想,就連愛你的人也會沒有頭緒。因為這個原因,柳圭翼在Evernote裡新增了「彼此的夢想版」這個文件,兩個人把自己的夢想逐項列出來,盡心盡力協助另一半完成夢想,像是小芬去年的一些夢想是:「××集團婚禮報名」、「路跑志工」,柳圭翼在幫助老婆完成心願後,不但在列項一旁打勾,代表夢想完成,而且還在愛的存款簿上留言:「和老婆第二次參加路跑馬拉松啦啦隊,雖然天氣不好使得妳身體不舒服,不過能一起完成一件事是很幸福的事。」

婚姻需要經營,善用科技軟體幸福,可以多多加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