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薩摩金襴手廣田実雪個展

2014/03/12 06:00

薩摩金襴手〈鳳凰天書黃金甲裝飾盤〉精細的畫工讓廣田実雪長達3個月廢寢忘食。(廣田実雪/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日本傳統陶瓷工藝最具代表性的製陶技術之一薩摩燒,其中「薩摩金襴手」名師廣田実雪,首度在台舉辦大型個展,廣田実雪也於昨天親自來台,將於3月14至16日,在台北親自示範講解薩摩金襴手的藝術魅力。

薩摩燒約於16世紀末在日本九州島的薩摩地區(現日本鹿兒島縣)開始生產,依其陶土色調分為黑薩摩與白薩摩,尤以始於1648年的白薩摩釉上彩中「薩摩金襴手」的絢爛豪華釉上彩被視為頂級藝術品。

廣田実雪1947年生於日本福岡縣,1980年以身為白薩摩釉上彩繪師開窯。至今30餘年致力於陶瓷釉上彩創作,作品以精緻華麗的金襴手技法著稱,極富裝飾美感,內容多以吉祥寓意的圖形圖案為主。

廣田実雪的「薩摩金襴手」有2大特點,其一是日本特有的白色陶土生產的白薩摩,象牙白色器身上布滿細密的釉裂紋,高雅而精緻。其二就是廣田実雪在釉上彩裝飾文樣,尤其是其華麗卻不落俗套的「金彩」功力。

廣田実雪說,藝術家必須廣泛修養學習,即使小時候習畫,也在京都學習過「友禪染」圖案技法,但他仍時常由寺廟、神社甚至能劇的服裝道具找靈感,任何傳統用金的地方都去研究精練,因此,即使大量使用金彩,他的作品始終能保持高貴華麗而不低俗獻媚的格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