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民調輻射普查 台灣輻汙超恐怖

2014/02/18 06:00

這次走調團甚至在許多學校測到驚人數字,圖為在前鎮高中校門口測得的數據。(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提供)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由民間自主發起的「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做了全台輻射普查,去年測了1959個測點,累計約24000個測值,製作完成兩組輻射地圖,並在44處找出54個嚴重超標3倍的測點,也就是超過0.3微西弗/時,非常恐怖。為什麼台灣各處會污染這麼嚴重?而且跟原能會公布的數值相差好幾倍,怎麼回事?

A:是的,這個輻射走調團由紀錄片工作者林瑞珠召集,環保人士如林長茂、鍾淑姬、洪維峰、蔡智豪、方儉等及大批志工,辛苦了快一年才有此成果,是台灣史上民間最大規模、廣域的輻射調查。

調查有54個測點測到0.3微西弗/時以上,其實是超標5倍以上,3倍是非常客氣的說法。

到底多少才算超標呢?根據擁核的ICRP(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勸告,台灣這種擁有核電國家,要忍受的基準是1毫西弗/年,亦即0.11微西弗/時,但這是包括8成的內曝(體內被曝)及2成的外曝(體外被曝)。內曝是吃的、喝的、吸的,影響比外曝嚴重,換算則是約0.08微西弗內曝及0.02微西弗外曝的空間劑量。

台灣沖積平原地帶按理自然值是0.04到0.05微西弗/時,自然背景值+0.02微西弗=0.06或0.07微西弗小時,亦即超過0.07微西弗/時就是超標了。

但這次走調團甚至在許多小學測到驚人數字,像台北古亭國小操場0.36、北投桃源國小北樓走廊中央0.49,桃園市同安國小西角校門口0.39,新竹寶山三峰國小操場南角0.32等,最高的是教育台灣管核電人員的清華大學長年放置輻射污染不管的清大生技館2樓北牆角1.92及南牆角1.42。

這些輻射污染大抵是因為老朽核電廠管線縫隙多,就會釋放大量輻射物質,以及台電的減容中心亂燒中低階核廢料,燃燒比率世界第一,100桶燒成1桶,大規模在南北擴散輻射物質,原能會長年坐視不管,還以台電高比率燃燒為傲,嚴重藐視輻射傷害。

即使忍受容許基準的1毫西弗/年,台灣兩千萬人每年仍有1千人是因為擁有核電而致癌死亡,這還是政府守住1毫西弗基準,但事實上台灣各處是法定1毫西弗的數倍輻射污染狀態,才會導致台灣相關癌症的罹患率在亞洲都是名列前茅,而且輻射致癌死亡的都是易受傷害的兒童或年輕人。

雖然各界早已指出政府公布的數值有問題,但原能會卻一直不公布詳細測量地點或方法,總拿測量是專家或精密儀器才算數的傲慢來搪塞,即使日本輻射學者拿著精密機器去測到比政府公布數值的數百、千倍,原能會也不承認。

雖然有核電政府輻射測量值大抵異常偏低,像近期的週刊朝日揭發日本政府在福島的55處測量輻射的數值也嚴重偏低,跟實測值相比有的偏低達4成,台灣原能會的數值則是偏低數倍乃至數十、百千倍以上,嚴重危害台灣人健康,原能會還要繼續這樣放棄把關的責任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