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寵物萬萬歲〉狗狗嘴巴臭臭(下)

2014/02/11 06:00

洗牙後。

文、圖/許志全

洗牙前。

大部分狗狗在飼主耐心訓練之下可以被刷牙,牙齒唇面(外側)容易清潔,牙齒舌面(內側)則不見得可以刷得到,因為寵物會抗拒此動作。跟狗狗比較起來,貓咪則不易被訓練刷牙。

狗貓的口水含有比人類口水更高的鈣、磷成分,因此更容易形成牙結石。

牙齒刷不乾淨的部分或不願被刷牙的寵物,飼主可以定期給予潔牙餅乾。動物醫院也可以買到潔牙處方飼料,這類食物含有粗硬纖維及顆粒大的特性,可以在每次進食咀嚼時,刮除牙齒表面一部分的牙菌斑及牙結石。由於是長時間及多次的咀嚼,所以效果顯著。

狗貓的口水含有比人類口水更高的鈣、磷成分,因此更容易形成牙結石,這是飼主及獸醫師無法改變的事實,因此必須要從減少口腔細菌著手。含殺菌或制菌成分的漱口水(事實上是「可飲用」的漱口水)或是抑制細菌生長的酵素乳膠塗抹於牙齦、牙齒表面,也有藻類萃取物,藉由抑制細菌生長,改變口水酸鹼值而抑制牙菌斑形成的零食……,非常多種牙齒保健用品。飼主可以與獸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寵物的商品。

<獸醫師建議>半年到兩年 徹底洗牙

飼主勤勞為寵物刷牙可以清除早期在牙齒表面形成的牙菌斑,有效預防牙周病。但是難免有遺漏之處,或無法天天抽空刷牙。此時一旦牙結石形成後,就只能求助於獸醫師了。

全口牙齒的牙結石清除,必須將寵物全身麻醉後才容易進行,超音波洗牙機是最佳選擇。寵物通常每隔半年到兩年需要以超音波洗牙機清除牙菌斑、牙結石一次。全身麻醉同時,也可以方便讓獸醫師做更完整的口腔檢查及治療。

牙齦炎是可以治療痊癒的,需要飼主提高警覺早期發現,給予寵物細心關照。每次任何原因就診時,請獸醫師同時看一下口腔是否健康,否則一旦進入牙周病階段,治療起來更麻煩。

嚴重的牙周病,只有少數飼主願意負擔根管治療費用,大多數都是只能繼續使用,惡化到最後拔除爛掉的牙齒。

<醫學新知>寵物裝牙套 新趨勢

與人類比較,狗貓較少有蛀牙。反倒是因為啃咬硬物、骨頭或打架、衝撞造成牙齒破損的機率較高。

牙齒表面缺損可以用補牙方式治療,破損深達牙髓腔則需要製作牙套,以保護牙齒免於進一步受傷害感染。鈦合金牙套硬度較高,也許較適合犬貓,但是寵物有著大鋼牙,看起來很兇猛,飼主喜歡或厭惡程度呈現兩極化。陶瓷牙套美觀,但是不一定耐用。牙髓腔外露如果導致細菌感染,日後會有牙齒脫落、口腔發炎的機率,可以在早期發現時根管治療。

在台灣為寵物裝牙套、假牙、根管治療尚未普遍被飼主接受,但在歐美先進國家將寵物視為家中成員的一份子,接受與主人相同醫療待遇的趨勢已逐漸形成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