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時代盛行曲:紀露霞與台灣歌謠年代》出版

2014/01/14 06:00

《時代盛行曲:紀露霞與台灣歌謠年代》以寶島歌后紀露霞為研究靈魂人物。(唐山出版社/提供)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會寫詩也會寫社會評論的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石計生,出版《時代盛行曲:紀露霞與台灣歌謠年代》,以寶島歌后紀露霞為研究靈魂人物出發,聚焦於音樂、藝術及台灣文化史方面的探討,書中石計生提出了「隱蔽知識」、「差異化鄉愁」、「準全球化」、「夢址」、「地下迴路」與「大雜燴混血歌」等創造性的理論概念,也彰顯了多元化又具主體性的台灣意識。

石計生是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他表示第一次聽到50年代歌曲時,就是紀露霞的《黃昏嶺》,「這首曲子不但不悲情,還有著活潑陽光般的舞曲風。」石計生二話不說,立刻到大稻埕收集大批50年代唱片,開始研究紀露霞。書中展現的時間軸從日治的昭和年代到戰後國民政府執政的70年代,內容不只探討紀露霞,也探討活躍於全台特別是深具流行音樂、戲曲歷史厚度的台北三市街艋舺、大稻埕與城內西門町一帶的台灣歌謠,展現了台灣歌謠當時所反映的臺灣社會。

這樣的研究,並不容易,與石計生相知相惜的學者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安德魯.瓊斯教授便讚譽石計生的研究是台灣流行音樂的「地質學」,「猶如深入凍土中找尋琥珀,在邊陲與寒冷中碰觸沈埋不語的美麗。」

《時代盛行曲:紀露霞與台灣歌謠年代》將於1月18日下午2點半舉行新書發表簽名會,石計生與紀露霞都將親自現身,暢談新書,地點在胡思二手書店公館店。石計生也將在1月25日上午10點半在紫藤廬舉行《時代盛行曲:紀露霞與台灣歌謠年代》演講。1月26日則將回到大稻埕,在小藝埕思劇場與讀者見面,地點在台北市迪化街一段32巷1號3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