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全台規模最大鳳儀書院 暑假重新開張

2014/01/07 06:00

鳳儀書院費時5年整修完畢,文化局計畫能趕在今年暑假前開張。(記者王榮祥攝)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

鳳儀書院整修前場景。(翻攝翻自鳳儀書院口述歷史、鳳山文化志工協會出版)

隱藏高市鳳山區巷弄裡、全台灣現存書院中規模最大的「鳳儀書院」,經5年整修已在去年底恢復原貌;高市文化局近期同步進行策展與招商前置作業,希望今年暑假能讓書院重新開張。

鳳儀書院位在鳳山區鳳明街,落成於清道光3年、西元1823年,距今191年,佔地1千400餘坪,為現今台灣保留15座書院(原記載全台約60座)中規模最大者,原為國定三級古蹟,縣市合併後改為市定古蹟。書院門前為單行道(鳳明街),早期地址設定為鳳山市中正路129巷3弄12號,被地方暱稱為巷弄裡的書院,也因其獨特、幽靜的地理環境,更增添古味與神秘感。

清末,部分民眾陸續遷入並搭蓋房舍,在書院內形成小聚落;光復後書院被列為學產地,由教育部收取租金,經主管機關爭取古蹟再造,讓違建戶領取補償並遷出,民國98年展開修復工程、去年底完工,總經費1億3千萬元。文化局說明,鳳儀書院除扮演地方學術重地,也是台灣指標性科舉試場,因門檻較低,吸引不少福建與廣東書生跨海報考,取得功名後再返回對岸,種種書院裡曾有過的活動,都會是策展方向。

文化局長史哲形容鳳儀書院蘊藏故事太豐富,為了讓書院充分展現歷史意涵,文化局最近已「重新讀書」,積極彙整資料;承辦課室透露,重新讀書範圍包括科舉制度、書院教育模式等,民眾屆時有機會看到「八股文」。

策展之外,文化局也比照英國打狗領事館模式,透過管道進行招商前置作業,促銷鳳儀書院潛力,但招商僅限局部,書院大部分空間仍會由文化局經營管理;若一切順利,期待今年暑假能讓書院開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