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創12家 2退4留校查看 文化部顏面無光

2013/10/30 06:00

電影《花漾》 卡司強,票房卻不如預期。(資料照)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針對文化創意產業,由國發基金提撥1百億元,並由文化部負責執行投資與管理的投顧計畫,前年7月選出12家專業管理顧問公司完成議約,今年7月文化部作通盤檢討,實聯學學投顧及和利財顧選擇退出,只剩10家,讓大張旗鼓投入文化創意產業的文化部,狠狠被業者賞了一巴掌。

不但如此,其他10家業者又有4家連續2年投資管理績效未達預期目標百分之50,遭文化部通知限期一年內改善。只是,這4家是哪些公司,文化部昨天拒絕透露,而宣布不玩的實聯學學投顧及和利財顧兩家公司,則因負責人不在台灣,不願對外回應。

自從文化部兩年前與12家專業管理顧問公司完成議約,由這些公司進行文創投資評估、審議核決、合資協議及投資後管理工作,經投資績效檢討會議委員評估後,這10家創投只有6家達到委託書中的目標,其他不是未達指標,就是過度集中投資影視音產業,文化部也要求要在一年內改善。

該投顧案去年爆出圖利特定業者之嫌,引發外界撻伐,起因於由王偉忠擔任董事的台灣文創一號,卻拿國發基金投資自家的華星娛樂公司、南方島公司、魔法胡同娛樂公司;另一家吉富文創,也用國發基金投資華星娛樂,等於讓王偉忠一人就拿了8千3百萬元。

其中斥資超過一億元拍攝的電影《花漾》票房奇慘,僅數百萬元。文化部表示,針對特定人士有相關業務關聯的文創投資案,文化部也會特別觀察。

文化部表示,2年來已通過18件投資案,政府與民間投資金額達11.26億元,投資對象包括電影、廣播電視、數位內容、流行音樂、工藝設計、出版產業及產品設計等,內容已逐漸多元化,並有修正,朝微型及平台式投資發展,逐步將民間資金及輔導資源引入文創產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