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避難紙上談兵 怎可運轉核電

2013/10/22 06:00

文/劉黎兒

Q:我最近在線上收看美國紐約州專家討論人口密集都會核電廠必須要關廠廢爐,台灣所有核電廠都在高人口密度圈內,尤其北部3個核電廠是650萬人口圈,不可能有真正有效的疏散避難,不是更應該廢核嗎?

A:是的,最近日本也為了東電想要重啟柏崎刈羽核電,新潟知事泉田裕彥就不相信東電的核電安全管理,而且主張「沒有有效的疏散避難計畫,怎麼可以運轉核電?」

美國紐約州長島的蕭罕(Shoreham)核電廠,花了60億美元,於1984年完工並得到NRC(核管會)發電測試執照,但當地75%以上居民反對,郡政府沒通過該廠所提的疏散避難計畫,無法運轉,就以1美元賣給紐約州政府,未啟用就廢爐了;這是因為該核電廠在島上所提緊急疏散計畫,是要用船來讓居民疏散、避難,但若遭遇颱風、龍捲風導致核災,則船也必然同時無法開動,因此疏散避難計畫欠缺現實性。

NRC前委員長傑茲柯(Gregory Jaczko)表示「搞核電的人面對核災,不應該只是在談機器管線問題,而是應該站在保護居民安全來考慮!」他就是在紐約州的核電討論會中,指出這些疏散避難計畫都是騙人的,而表示「民眾以為核災緊急避難計畫是為了保護民眾不受輻射傷害,這是完全錯誤的!」

就像現在台電也都拿非常可笑的斷然處置措施來表示自己有緊急對策,根本不以居民安全為最重要考慮;也欠缺有效的疏散避難對策。更何況美國實際在福島等核災發生時,指定緊急疏散範圍的「逃命圈」是80公里,從福島核災來看,80公里外都有比2、30公里圈輻射污染還嚴重的地區。

台灣因為福島核災,才好不容易考慮把逃命圈從5公里擴增為8公里,難道台灣人命那麼不值錢嗎?今年7月應「媽盟」邀請到台灣演講的澳洲小兒科、胚胎醫學醫師海倫凱蒂克博士(Dr. Helen Caldicott)表示,各國核電緊急疏散避難計畫區的逃命圈為40公里,台灣只有8公里;9月訪台的前日本首相菅直人也呼籲核災破壞力宛如戰爭,台灣核災逃命圈只有8公里是絕對不夠的。

原能會其實連8公里的疏散都無法做到,像最近要做金山的「核子事故演習」,連金山2萬3千人都沒法找到車子疏散;日本茨城縣橋本昌知事表示,就算準備充足,若以東海發生核災,只是要疏散5公里圈的大部分居民,至少都得花費15小時,如果是像日本的30公里圈的話,台灣北部是650萬人,要怎麼疏散呢?用什麼疏散、怎麼疏散?這樣的核電當然不能運轉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