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苦水啤酒海》老同學

2013/04/20 06:00

◎陳志勤

自從脫離學生時代,進入社會職場後,就越來越怕聽到這句話。剛開始工作後,手機只要響起來就是這句:「最近好嗎?要不要出來吃個飯。」起初總是沒有疑慮地點頭答應。餐廳裡熱鬧喧嘩,見到以前的同班同學開始穿著西裝打領帶手提著公事包,看起來就是不太自在,奇怪?今天不是吃個飯而已嗎?怎麼搞得像洽公一樣。我想彼此的制服都還留著吧?回憶也都留著吧?我以為今天來就是聊天敘舊,誰知道吃飽喝足後,同學就從公事包拿出一疊嚇人的資料,問我對保險有沒有興趣?在我做不出任何反應時,他的嘴巴就像機關槍一樣開始答答答地攻擊我的耳朵,花了兩個小時始終無法說服我那堅定的心。同學只好很有風度地打退堂鼓,說:「難得看到老同學很開心,那下次再一起吃飯吧。」

結果那頓飯等了好幾個月都沒再約過。

以為朋友做業務只是少數。結果還真不少,除了保險以外,辦信用卡、理財投資、化妝品直銷、手機傳銷……竟然連生前契約都有!出社會後不管是大學、高中、國中、國小的學生時代,甚至連當兵的同袍都開始一一冒出。天哪!原來我認識這麼多人?

現在只要接起朋友電話聽到對方說:「嘿!好久不見,最近好嗎?要不要一起出來吃個飯?」我就語帶歉意地說:「啊!抱歉,最近比較忙,改天再打給你好嗎?」

掛掉電話後,我總是會回首學生時代,大家一起討論女孩子、互相吐嘈的時光……想著想著,眼前的視線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模糊一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