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家 是講愛的地方

2013/04/01 06:00

文/香巴緹

日前旅居國外的小妹帶著2歲幼兒回台度假,原本是開心團聚的一家人,卻因為教養上的衝突,增添了好幾場戰火。

不知道為什麼,老一輩的人好像都有強迫餵食症,就像我老媽,只要寶寶沒啥胃口吃飯,就會端著一碗飯跟在寶寶後面,緊張兮兮的硬是要將食物塞進他嘴巴;或是拿零食糖果誘惑寶寶一口糖果一口飯,又哄又騙地就是要將碗裡的食物給餵完,然後得意洋洋地跟我們炫耀說,只有她有辦法讓寶寶吃完碗裡的食物,搞得我跟老妹在一旁看得是火冒三丈。

這在我們眼裡完全是錯誤的教育方式!不僅強迫孩子進食,壞了他對食物的胃口,也讓用餐變得很沒原則跟規矩。我們一直阻止老媽的行為,要讓寶寶自己吃,就算掉得滿地吃不多,或是不想吃也不要管他,我們相信只要他肚子餓了,下一餐就會好好吃飯。但是老媽怎麼可能聽我們的呢?不但不聽,還在我們念她時一副委屈的樣子,說她就是這樣把我們帶大的!為什麼現在不管她做什麼,我們都說她錯!

就這樣,每到用餐時間就是一場又一場的拉鋸戰,老媽硬是要餵寶寶,而我們硬是不讓老媽餵……,寶寶也跟著脾氣暴躁了起來。

後來想想,如果我是老媽,在女兒當了媽之後,竟然開始質疑自己的教養方式及能力,我也會防衛跟不爽的吧?尤其是還用說教的方式!想通了這點之後,就明白了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情緒的問題了,就算老媽道理說不過我們,但情緒上的不舒服,也會讓她無法認同我們的做法而改變自己吧!

就在我跟老妹改變自己跟老媽的溝通方式之後,情況好轉了很多。我們不再當著寶寶的面跟老媽爭執,而是趁寶寶睡覺時,溫和跟老媽述說我們為什麼這樣堅持的原因,同時也傾聽老媽委屈的心情。如果有時老媽強迫餵食的毛病又犯了,我們也不再大呼小叫,就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既然我們覺得讓寶寶餓一頓沒什麼,那麼讓阿嬤追著餵他一頓也不會怎樣啊!重點是這段家人難得相聚的時光要保握阿!

家,真的不是講道裡的地方,而是講愛的地方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