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指揮大師慕提領軍 芝加哥交響樂團首訪台

2012/10/23 06:00

美國第一天團芝加哥交響樂團將訪台演出。(牛耳/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如果說上一個樂季的天團是柏林愛樂,這一個樂季,樂迷一定不能錯過的天團,應該就是美國芝加哥交響樂團了吧!這個創立於1891年的北美第一天團,終於決定於明年一月首度訪台,由現任音樂總監慕提親自領軍,端出2天的交響盛宴。

執北美交響樂團之牛耳

擁有百年歷史的美國芝加哥交響樂團(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最初由紐約愛樂音樂總監湯瑪斯籌組創立,當時名為芝加哥管弦樂團,1904年交棒給其愛徒史托克承繼接掌,日後並正式定名為「芝加哥交響樂團」,簡稱「CSO」。

百年來,歷經萊納、蕭提、巴倫波因等多位德高望重的音樂總監所帶領,逐漸樹立全世界古典樂迷心目中發燒唱片的金字招牌,史特拉汶斯基曾評價萊納指揮下的芝加哥交響樂團是「世界上最準確和最靈活的樂團」。

牛耳藝術負責人牛效華說,早年他在美國讀書時,蕭提擔任芝加哥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演出票券非常熱銷,如果沒有在開賣前3小時排隊是買不到的。該樂團最大特色是氣勢壯闊的管樂加上細膩優美的弦樂的完美結合,達到交響樂的最高境界。創團至今,被視為北美5大交響樂團之首,累積超過9百次錄音,並獲得62座葛萊美獎,早已名列全球最頂尖交響樂團之林。

比美卡拉揚 指揮大師慕提掌舵

2008年歐洲巡迴之後,指揮大師慕提(RICCARDO MUTI)點頭接任芝加哥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並於2010/11樂季正式上任。金牌大風古典暨爵士部協理陳昭儀表示,慕提不但是威爾第權威,更是古典及浪漫前期專家。環球音樂古典暨爵士部總監傅慶良則說,慕提認為音樂不僅能感動人,還能帶來文化及團聚人們。

其實慕提曾於2004年來台指揮米蘭史卡拉愛樂管弦樂團,慕提在1968年破格成為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的首席指揮,先後執掌米蘭史卡拉歌劇院、愛樂管弦樂團、費城管弦樂團,長達45年受維也納愛樂邀請合作,並曾4度執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指揮棒,受維也納愛樂致贈「金戒獎」,也因此,他在北美的地位就有如卡拉揚當年在歐洲一般。

此次慕提領軍芝加哥交響樂團亞洲巡演,特別將首演安排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分別是2013年1月25日的「開幕之夜」,將演出史特拉汶斯基 嬉遊曲《仙女之吻》、布索尼《杜蘭朵》管弦組曲、布拉姆斯《D大調第二號交響曲》。1月26日的「貝多芬之夜」,則安排了威爾第《西西里晚禱》歌劇序曲、孟德爾頌的A大調第四號交響曲《義大利》,及貝多芬的降E大調第三號交響曲《英雄》。詳洽牛耳藝術網站:www.mna.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