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帶一顆石頭回家

2012/03/26 06:00

文/朱台翔

上個學期,旅遊教學到恆春,安排了去阿朗壹古道。

行前課的時候,孩子看到阿朗壹的照片,都說:「那裡的石頭好漂亮!」有人問:「可以把石頭帶回家嗎?」有人說:「不行啊!如果每個人拿一顆,我們就拿了七、八十顆,台灣一年會有230萬個人到那裏呢!」

但一個四年級的男生,不顧一切地當眾大聲說:「我一定要拿。」

到了阿朗壹古道,這個孩子問解說員:「我可不可以拿石頭回家?」「可以,但不要太多。」於是,他拿了幾個大小不同的石頭。

帶組老師找了一個機會,走過去跟他說:「我要跟你講『存在』『占有』(這是人本主義心理學家佛洛姆寫的一本書的主題);你喜歡一個女孩,她也很喜歡你。不過,『存在的』相處方式和『占有的』相處方式是不一樣的。」

「哪裡不一樣?」雖然是疑問句,口氣卻不像。

「占有的方式是,她只能在你身邊,隨時隨地都跟你在一起;存在的方式是,你們可以各做各的事,就算她跟別人吃飯或玩沙,你還是知道她是喜歡你的。」

他說:「這跟我拿石頭有什麼關係?」顯然,他知道這和女生沒什麼關係。

「占有式的喜歡是你一定要把它帶回家,表示它是你的,你對它擁有絕對的控制權;如果是存在式的話,雖然石頭不在你家,但你心裡常常記得它,每次你想起阿朗壹,就知道那兒有一顆很漂亮的石頭,你雖然摸不到它,但你知道它仍然是屬於你的,在存在的意義上。」

聽完了這段已經不太像是跟小孩說的話,小男孩面無表情地說:「不管,我還是要拿。」

老師說:「每個人的成長,都是從占有式過渡到存在式。就像小嬰兒隨時都要跟媽媽在一起,長大了,就像現在,你來旅遊教學,不一定要在媽媽身邊,這就是從占有到存在的過程。」看他沒有什麼反應,老師再補充說:「我沒有要你一定放回去,你慢慢想一想,做不到沒關係。」

集合的時間到了,老師看到他兩手空空地走過來,就問:「你的石頭是放在背包裡嗎?」

小孩若無其事地說:「沒有啊!我把它們丟了。」就這樣,他沒有帶走任何一顆阿朗壹的石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