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當我在晴天之國─蒙古志工旅行21天

2011/11/24 06:00

牧民正在剪羊毛。

撰文˙攝影/陳祐蓁

工作營的小小那達慕,志工和孩子們摔角。

編按:結合了「蒙古」與「志工旅行」這兩項元素,讀者陳祐蓁的旅遊夢更顯特別,今天她要和大家分享這段難忘的旅遊經驗。

志工們住在農場上的蒙古包裡。

<旅遊緣起>多種緣由促成旅程

到達爾汗的沿途景色十分美麗。

因為蒙古的藍天白雲和大草原,曾經是論文寫完之前魂牽夢縈的旅行目的地;因為助養一位蒙古小女孩,心底總想著有天要去看看她生長的環境;因為漸漸不耐長期待在學術圈裡,開始有了想實際去為這個世界作點事情的念頭;因為想藉由短期志工服務找尋自己可以在公益活動中的位置等等,各種不同的理由,成就這一趟蒙古志工旅行。

<開始計劃>先找合適的工作營

◆夏日農場國際工作營

近年來志工旅行大為盛行,許多NGO也都推出各種志工旅行團,多半為期2週。不過我已不習慣團進團出的旅行方式,故選擇獨自參加由「願景行動青年網」媒合的蒙古當地的Mongolian WorkCamps Exchange所屬的夏日農場國際工作營。

該組織也提供工作營前後的住宿選擇,包括志工宿舍和當地民宿,行前我不必太過煩惱要在蒙古那達慕運動會期間和世界各地旅客爭搶烏蘭巴托的床位。

◆辦理簽證和訂火車票

蒙古簽證可在世貿附近的駐台北烏蘭巴托貿易經濟代表處辦理,手續不難,台灣居民申請需一封正式邀請函,一般去旅遊者都是請烏蘭巴托的民宿開立,像我的主要目的是志工服務,則會有當地NGO組織給予申請函。因礙於中國外交上的打壓,外蒙簽證不會貼在護照本上,而是貼在申請時要求的內頁影本上。

為了體驗不同旅行方式,我決定從北京開往蒙古的國際列車,於是我只買了台北到北京的來回機票,請北京的朋友代買到蒙古的火車票。此列國際列車的車票不在北京車站販售,僅能在北京火車站對面國際飯店2樓的中國國旅辦公室購買,硬臥票價1,029人民幣。回程更便宜,我先買蒙古到中蒙邊境上的二連車票,再搭巴士回北京,是去程的半價。

◆行李打包

行前已被告知,在蒙古工作營期間恐怕不能洗澡,不過由於氣候乾燥,洗甚麼都很快乾。這個訊息成了我打包行李的準則:帶大量濕紙巾、兩三件衣服。預計在工作營結束後會在蒙古境內旅行,睡袋、頭燈和防風防雨的登山外套也是必備。切記勿帶太多東西,一個登山背包和一個小背包就夠了,否則當你要騎駱駝和馬時,太重的行李牠們可能不想載你。

另外,由於工作營會有很多小孩子,建議也帶一點小禮物,如糖果、文具、或日韓偶像明星的照片,特別是後者,很多蒙古孩子很喜歡。

◆境內旅遊行程安排

想在工作營之後在蒙古境內旅行的話,可以事先聯絡當地的民宿,告知何時有時間?幾天?想去哪裡玩?民宿會安排湊團,大約4~8人,價格在一天25~35美元。在蒙古境內獨自旅遊相當不方便,除非有萬全的準備,否則建議跟團。

<行程特色>農場志工+背包客之旅

◆ 跨國火車之旅

從北京出發,在深夜抵達中蒙邊境,因兩國鐵路不同,火車會在二連停留並更換輪胎,十分新奇。翌日清晨進入外蒙南部,光看一望無際的戈壁沙漠連著清澈天空,就不枉此行。30個小時的車程我和一個加拿大記者、內蒙出生的商人和蒙古男孩在同一個車廂,4人聊天需要加拿大記者跟我說英文、我和內蒙商人說漢語、內蒙商人和蒙古男孩說蒙語,再依序翻譯回來,相當有趣。

◆ 蒙古國際工作營──農場生活

組織這個國際工作營的是設在烏蘭巴托的蒙古在地NGO──MCE(Mongolian workCamps Exchange)和官方的蒙古兒童保護中心(CCM,也可稱作育幼院)合作,自2000年起在6~8月間,邀請世界各地青年志工到夏日農場,和育幼院中30個左右年紀較大的孩子們一起栽種蔬菜、馬鈴薯等作物,並將之保存在4公尺深的地底下,以備育幼院一年食物所需。

工作營位於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以外的45公里以外的蒙古大草原,叫作「Bauhug」,當地除了農場外,也有幾戶牧民,蒙古包、成群的牛、羊、馬, 是典型的蒙古草原景色。

工作營的國際志工來自東亞和歐美各地,年齡約19~35歲,共同語言是微笑和英文,都住在農場的蒙古包裡。每天早上志工們會陪小朋友到農場工作4個小時,7月份的工作主要是清理雜草;下午則是自由時間,許多志工會到小朋友的房間陪他們看電視、編手環,或坐在廚房、樹下聊聊自己的國家,由於全天候使用英文,英文不好如我也可以進步神速。

為避免污染水源,農場設有精心挖掘的「廁所」,深達2公尺,上面有可愛的小木屋,第一天當地的志工告訴我們只要聞一聞,就可以找到廁所,相當有「風味」。 農場生活最大的挑戰是洗澡,儘管氣候乾燥不易出汗,但對於每天待在沙土之間的女孩子們來說,還是很渴望洗個頭髮。每天下午都可以看到女孩子湊在唯一的水龍頭旁邊,穿著衣服彎著腰在頭上抹泡泡。

◆ 那達幕盛會

第2天,大夥兒到烏蘭巴托觀看那達幕(每年7月11~13日) 開幕典禮。那達慕是蒙古人盡情歡唱的時刻,人人穿著最華麗的傳統服飾到蒙古體育館,烏蘭巴托的交通擠近癱瘓,體育館外圍都是小吃攤販,除了最常見的羊肉餡餅外,每個攤販前都有一大桶味道濃烈的馬奶酒,人人都是舀起來就喝,開心極了。

那達慕除了在烏蘭巴托的運動會,各地的小聚落一樣有那達慕三藝:賽馬、射箭、摔角,可以近距離觀察蒙古的傳統技藝,遊客說不定還會被邀請參加摔角呢。盛會最後一天,工作營的志工和孩子舉辦小小摔角比賽,附近牧民也來參加,僅管歐洲的男生各個人高馬大,但蒙古的小男孩還是技高一籌。

◆ 第二大城達爾汗

志工營結束後,我獨自背背包搭火車去北邊第二大城達爾汗,準備從那邊找車到慶寧寺。雖然達爾汗是蒙古第二大城,並且擁有蒙古最高的一棟16層建築,不過和烏蘭巴托比起來,只是個小城市罷了。當地有一民俗博物館,收藏了一系列精心修復的考古文物、傳統衣飾和宗教用品,相當值得一看。

當我下火車時才發現這裡根本沒人會說英語,旅遊書上的民宿也都關閉了。還好我竟然遇到一戶人家能說德語,他們熱情招待我食宿,幫我安排到慶寧寺的車子,讓我再次體會旅行中神奇的緣分和運氣。

◆ 慶寧寺

從達爾汗到慶寧寺(Amarbayasgalant khiid) 的路途不好走,不過會經過許多真正的蒙古包,比起烏蘭巴托附近的牧民,這裡更原始更辛苦。在司機費力的越過一個小水潭然後往下開後,寺廟的紅磚外牆就跳出眼簾,氣派的殿堂矗立在草原之上,讓我有了這趟旅程已經到了終點的感動。

慶寧寺於雍正時期敕建,有蒙古最美麗的寺廟之稱,也是境內最大的藏廟,共黨統治期間曾遭受到很大的破壞,寺裡的喇嘛都被迫遣散,直到蒙古施行民主化之後,才又開始傳出誦經聲音。我來的這一天因為老住持到外地修行,小喇嘛們得以休息幾天,於是在門外踢起足球來,活潑可愛。

<旅人精算機> 21天46,000元

1.機票:台灣北京經香港來回12,000元

2.工作營費用:報名前的註冊費8,500元+14天工作營食宿150歐元,約15,620元

3.北京到蒙古火車票:1,029人民幣,約4,840元

4.其他:在烏蘭巴托和達爾汗的食宿、那達慕門票、往返慶寧寺車資、回北京之交通費和紀念品一共兌換400美元 ,約12,850元

◆21天志工旅行花費約46,000元

<遊後感想>透過此行確定人生方向

其實所謂的海外志工旅行都只是美其名罷了,重要的是讓台灣的年輕人有機會走進島嶼外的天空,去關懷和自己不同的社會,不過到頭來,我們終究只成就了自己。

記得在工作營的某個夜裡,我和其他志工以及一些孩子們爬到農場棚架上的屋頂平躺著,仰望黑夜裡無盡的星辰。當時我感受到一股很寧靜的力量,牽引我看見世界,也看見自己。

蒙古的萬點繁星為我指出這個世界有多大,而我能夠行走的有多遠?14天的志工體驗也告訴我什麼樣的工作適合或不適合我,並且明白點出志願服務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於是我開始確定自己幾個人生方向──這就是這趟志工旅行的意義。

<旅遊資訊>

◆交通:台灣可經由首爾和北京轉機。選擇跨國列車者要先到北京的中國國際旅行社買車票,亦可買大陸境內的火車票到邊境的二連浩特,在搭吉普車轉蒙古火車到烏蘭巴托,後者便宜許多。

◆簽證:在世貿附近的駐台北烏蘭巴托貿易經濟代表處辦理,邀請函可請蒙古的台灣會館開立。

◆匯率:一美元約換1167圖,一美元約換新台幣30元。

◆時差:蒙古和台灣無時差。

◆相關資訊:

1.願景青年行動網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default.asp

2.蒙古旅遊網

http://www.mongoliatourism.gov.mn/

3.北京中國國際旅行社

http://www.citsbj.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