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靈花草茶》指南針

2011/07/29 06:00

◎陳志勤

鐘聲響起,低鳴的聲響迴盪在整座校園內,在同時間,每位莘莘學子紛紛抓住學士帽往天空拋去。在日復一日的大小考試中,時間流逝得特別快。唱完校歌,結束畢業儀式後,我們脫下學士服,在教室集合,等著畢業證書的到來,教室喧鬧不已,每個人眼中都藏不住喜悅,老師剛好在情緒最高點的時候走進教室,右手拿著一疊夢寐以求、價值40萬左右的畢業證書,而左手提著一個小袋子,老師把它們擱在講桌上,但沒人去注意袋子,大家的眼中只有畢業證書。

老師按照學號頒發畢業證書,令人詫異的是,從講台前回來的每個同學,手裡除了畢業證書,還有一個指南針。

突然和剛才鬧哄哄的氣氛天差地別,有的人在打量手中的指南針,有些人則是看著老師等待解答。

等最後一個人領完畢業證書和指南針後,老師終於開口了。

「各位同學們,今天你們走出這個學校大門後,就不是學生了。」站在講桌前的老師一反常態,以一種奇特的感性口吻訴說,俯視台下的眼神有幾分惆悵,拿起指南針,接著又說:「未來你們一定會感到迷惘、挫折,但那都是過程,我送你們這個指南針,只是希望在那段過程中,可以看著它,停下來好好思考原點在哪,讓它重新幫你找回方向。」

全班一片肅靜,有一種感傷的氣氛慢慢在教室內流動,我桌上的指南針的針頭以一種緩慢的方式晃動著,然後戛然停止,我將方位調準,發現南方就正對著台前的老師。

忽然,我的眼前汪洋一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