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綠能驚嘆之旅─德國柏林

2011/07/04 06:00

柏林的面貌有許多,在滄桑歷史的時間流中,更豐富了這個大都市,讓它將娛樂融入文化,文化又融入生活。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德國報導‧攝影

柏林聯邦國會大廈外觀雄壯,圓形玻璃罩頂成為新標誌。

柏林是德國首都,也是一座文化大寶庫。然而在全民努力下,現在更由政府先披上綠衣,在公共建築上領先表率的「綠能之都」。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之前來柏林走一趟綠能之旅,其中,聯邦國會大廈、柏林中央火車站就是綠建築中最不能錯過的建築典範。

柏林聯邦國會大廈每年吸引300多萬旅客前來朝聖。

◎文化之都 從綠做起

柏林的面貌有許多,你可以說它是個博物館之城、文化之都,也可以稱它是歷史寶店、愛樂殿堂或劇院倉庫。在滄桑歷史的時間流中,這個大都市更豐富了它在各方面的知識,175座博物館、8大交響樂團、3大歌劇院交叉串聯,讓柏林將娛樂融入文化,文化又融入生活中。

在21世紀初始,柏林又搖身將自己多了一個面貌,搖身一變成為領先全球的綠能之城,而且是從國會殿堂與中央車站就做起,讓人們每天可能在媒體看到、甚至透過必須路過的交通要道時刻提醒自己:綠能就是生活的一部份,如果你愛地球也愛自己,就必須「從綠做起」。那就是讓建築本身「活起來」,從對環境衝擊最低的能源下手,電、熱、風產量均供需自控。

柏林聯邦議會大廈、中央火車站、甚至總理府,都大量採用玻璃牆建構,一來足以採光,再來可以讓建築展望遼闊。像是旅客站在國會大廈的玻璃大圓頂或是中央車站的透明玻璃電梯裡,無論白天或黑夜,整個柏林城的美貌就在腳底。

節能美觀新地標 聯邦國會大廈

柏林聯邦國會大廈(Reichstag)是典型的老骨幹新架構,它享譽國際的不僅是雄壯的外觀,改造之後的內部結構體每年更是吸引300多萬旅客前來朝聖,圓形玻璃罩頂更成為柏林新首都的標誌。

柏林聯邦國會大廈的節能設計分為3部分,從採光、通風到地能都絕對取自於自然。所謂自然,就是大量採用玻璃與天井來攫取日光,減少一般暈暗辦公室內必須開燈工作的電力負擔。整座建築最耀眼的玻璃圓穹頂置於正中央,就是為了採光、供暖跟取能。核心圓頂懸吊下一個炫目的圓錐玻璃聚光體,用360片稜鏡反射戶外亮光,還倒立直插入國會的議事廳,這不僅是聯邦議員白天開會的主要照明,更是旅客每天大排長龍爭相目睹的勝境。

更精采的是會自動隨太陽移動的360度大型自動遮陽板,讓人在裡頭不會太熱或亮到昏頭。這整個設計不僅考慮在實用上先進前衛又節能,在意象上更有明亮、潔淨、精準與透視的涵義,來象徵德國政治家與民眾的互動性,以及政治議會受到全民監督的意義。

走到最上層還可以見到屋頂上的百組太陽能光板,這裡吸光所得的40,000瓦電力是整座大廈的電能站,負責調節議場內的通風系統與遮陽設備,以及調控窗戶開關,讓整座建築可以跟外頭空氣對流通風。使用後所剩餘熱也絕不浪費,建物下層300公尺有個地下溫水層,專門儲存剩餘熱能以供寒冬的熱水及暖氣取用。更棒的是寒冬的冰水也不放過,地下60公尺的一個地下水層就是設計來儲存它,好讓夏天製造冷氣用。

這種超智慧的循環利用自然能量建築手法,既能調節所有季節的需求,更妥善使用當季的自然能源,實在讓人驚嘆。沒有旅客進到這裡來會失望的,柏林聯邦國會大廈不但有首府議事殿堂該有的雄偉,更具有對全民示範的教育涵義。走一趟這裡,就可以明白為什麼德國家家戶戶不但可以綠能普及化,還在自家屋頂爭相裝設太陽能電板了。

年間客流量上億 中央車站

柏林中央車站(Berlin Hauptbahnhof)是歐洲最大的轉運樞鈕站,也是綠能建築的代表作之一。這個鐵路總站自19世紀以來就採取外環放射式的設計,而新中央車站卻打破這個傳統,改成中心放射式一統的運輸網絡。來到這裡可以充分享受柏林的摩登,如果是喜歡血拼的旅客,火車站中層疊交錯的賣家,面積約等於2座足球場大,更是逛街掏鈔票的天堂。

柏林中央車站與德國聯邦國會大廈遙遙對望,從外觀看來一點也不傳統樣,現代透明的鋼構玻璃從施普瑞河(River Spree)上行船而過就可以看到。這個車站的特別在整個開放的立體空間感,一進入裡面不管抬頭或低頭,都看得到有交通工具正在穿梭。這裡不僅是遠近程火車的交會點,城市捷運S-Bahn也會進出載客,要到這裡搭車轉車,地上還是地下月台是最首先要搞清楚的。地上月台部分是東西向,屬於柏林市內交通網之一,地下月台為南北向,共有8個月台專跑遠程線。

柏林新火車站建築主體採用巨型鋼架,挑高空間中使用大片玻璃結構採光頂棚類似國會大廈,內部上三下兩共5層樓高採視覺穿透設計,整個翻新了過去傳統陰沉的老車站,讓人在裡頭左顧右盼或仰望下瞰都光亮,陽光可從拱形玻璃屋頂直射到40公尺下的地下月台裡,也讓其因此博得了「玻璃大教堂」的美稱。總面積1,700平方公尺的屋頂上,鋪設了全柏林最大面積的太陽能發電板78,000塊,負責全車站一年無休的的總發電量。

這個採球體造形歷時10年才完成、耗資8億歐元、在2006年世界杯足球賽開打前完工的中央車站,蓋前蓋後都爭議不斷,但是它豋場後也確實成為柏林的摩登新地標,不但在視覺上立體化了整個建物,更成為運輸點的一件巨型建築工藝品,讓來客不只願意從四方奔來使用它,更願意駐足仔細瞻仰它。對某些德國人來說,這個透明磅礡、年客流量約一億人次的新中央車站,更是振興首都聲威的新標物。

嶄新傲人又吸睛 政府區總理府

走進柏林這樣的大首都裡,「政府區(Regierungsviertel)」的遼闊壯觀一定不能錯過。這裡頭有柏林圍牆的舊蹟,有各部會辦公處,設計卻非常富有教育意義。我不經意走過一整片玻璃牆,立刻發現每一片上都寫著憲法條款,這是在召告每天路過的公務員別違憲嗎?

這個行政首府的辦公大區塊裡,聯邦總理府(Bundeskanzleramt)是所有新建物中最醒目的建築之一。這幢白色大樓一面向廣場面對群眾,一面對著施普瑞河形成的「聯邦政府建築帶」的一部分。沿著施普瑞河搭船遊逛,一定會經過這位總理新家。它不但嶄新光亮,最傲人的是完全沒有其他國家總理府的戒嚴森備。至少在旅客的肉眼裡,完全瞧不見任何攜槍保鏢在附近妨礙觀瞻。

所謂的「聯邦政府建築帶」(Band des Bundes),是德國首府回歸柏林後,在施普瑞河(River Spree)附近一大片弧形河道空地的群體建築結構,北側正對著柏林中央車站,東側為有聯邦國會大廈旁的新國會圖書館及辦公大樓,西側就是德國聯邦總理府。聯邦總理府跟聯邦國會大廈、中央火車站類似,都使用大量玻璃牆來採光,讓人在裡外頭幾乎可以透明到互望程度。

聯邦總理府的中央主體建築呈挑高立方體,兩旁較矮的長條建築像2條手臂往外張開。中央主樓共9層,第6層以上就是內閣會議廳、總理辦公室及住家。德國總理就是住在這裡辦公的,累了只要站起身來往南一看,就可以瞧見柏林市內最大動物公園(Tier Garden)的綠地美景。中央建體的兩側長翼就是聯邦政府的辦公區,對總理辦公來說相當方便實際。

這個摩登新建物當然也「綠」,除了地下貯能系統外,屋頂有1,300平方公尺的太陽能設備,加上混合水力、生物燃料等共同提供整個總理府所需的能量,非常環保先進。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柏林可搭華航直飛法蘭克福再轉機或火車北上。

◆簽證:前往德國免簽,但仍需辦理必要通關文件,可洽德國在台協會。

◆時差:德國慢台灣時差7小時,夏令時差6小時。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41元。

◆相關資訊洽詢:

1.德國在台協會官方網站:

http://www.taipei.diplo.de/

2.柏林聯邦國會大廈介紹(英文):http://www.bundestag.de/htdocs_e/index.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