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西貝流士公園感人雕塑

2011/05/18 06:00

這個奇特造型說明當年西貝流士透過音樂,傳達愛國情感。

今天的品嘗者/周金玉

芬蘭赫爾辛基近郊,500多根鐵管組合而成的奇妙造型,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呢?如果不知道意義,那麼,這500根鐵管就只能是鐵管了!

這段故事或許有些沉重,但是,這是芬蘭人不能忘記的歷史。很長一段時間,芬蘭為瑞典所占領,直到1808年,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一世入侵芬蘭,自此,芬蘭成為俄羅斯帝國內的自治大公國,並且幫芬蘭建立新首都─赫爾辛基(原為土庫),建造俄羅斯風情的東正教教堂,到了沙皇尼可拉斯二世即位(1894年),極度高壓的統治,使得芬蘭全國掀起愛國抗暴的風潮,音樂家西貝流士於1891年返國後,深受同胞愛國精神的影響。

1899年,西貝流士譜出交響詩─〈芬蘭頌〉(Finlandia),說明芬蘭的悲苦命運。統治芬蘭的俄羅斯政府,當然禁止演奏〈芬蘭頌〉,然而,卻無法阻擋〈芬蘭頌〉的力量,該曲不但激發芬蘭人民的愛國情操,進而發起引世人注目的抗暴運動,最後竟促成芬蘭的獨立自主,因此,〈芬蘭頌〉具有時代的意義,而音樂家西貝流士則宛如救國英雄。

西貝流士公園裡面,由500多支鐵管組成的奇特造型,看起來有些突兀,甚至美感不足,然而,這些冰冷鐵管的背後,卻是藏著芬蘭人對愛國音樂家的感謝,即使時間不斷前進,西貝流士的影響仍隨著音樂流傳千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