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王墨林、陳界仁聯手 小劇場諷台灣社會如荒原

2010/11/09 06:00

《荒原》由王墨林編導,主題緊扣當生命幻化成無邊無際的荒原,可以如何取捨。(兩廳院/提供)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八O年代的革命烏托邦夢想,吸引了台灣社會所有的能量,各路人馬風起雲湧,社運、學運、台灣統獨問題,爆發,宣洩;20年過去,當年的理想色彩還剩下多少,台灣社會又剩下甚麼?

小劇場前輩,也是一身反骨的王墨林,透過《荒原》兩個80年代台灣學運的老戰友,在白色恐怖的高壓統治下,他們一起組織讀書會到成為學運核心人物。畢業之後,一人成為立委助理,開始政治生涯,另一人則出國念書,繼續醞釀社運的能量。故事劇情從劇中人婚姻、事業一直到癌症對肉體的侵蝕,開始反思當年的革命夢想家生命幻化成無邊無際的荒原,能逃去哪裡。

有人說這是王墨林的自傳,王墨林並不承認,他說生病之後,年紀也到了讓他開始反思自己的生命,「生病之後的身體,隱然無法控制,甚麼都不太能做。」劇情走到當癌細胞吞噬男性雄風,當精明腦袋即將破碎湮滅,痛苦使得兩人的對話轉化成衝突、互相攻訐,彼此揭對方的瘡疤,甚至打起架來。原來,即便是最理想的運動歲月,兩人彼此都有權力的慾望、衝突與嫉妒。

王墨林說,現在台灣社會讓他很空虛,「不知為何而生。」陳界仁則在舞台設計了四面高塔,上面貼滿了報紙,「台灣社會過於被媒體牽動,這些現象都讓人感覺無力。」

這次的演員包括硬底子演員李天柱與陳文彬,兩人將與王墨林一起共闖無際荒原。該演出將於12月17日到19日,地點在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