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輕鬆當爸媽〉準備迎接寶寶出生

2010/10/20 06:00

黃瑽寧

文/黃瑽寧

吸鼻器(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新手爸媽的心情可能又興奮又緊張,而且腦袋中充滿許多疑惑需要解答吧。每個親戚朋友都替你們高興,並且七嘴八舌地告訴你該準備這個、準備那個,好像每一件事都很重要。

讓我來給新手爸媽們列一張清單,讓你在寶寶出生之前可以替他準備幾樣基本的東西。

1.嬰兒床

寶寶出生以後,幾乎大部分時間都會躺在嬰兒床上。因此一張好的嬰兒床,對寶寶與父母雙方都很重要。理想狀況之下,前兩個月可以將嬰兒床放在大人的床邊,餵奶比較方便;超過三個月之後,再將嬰兒床移到單獨的房間,不過這要視家庭空間大小而定。

嬰兒床的床欄間距應該要小於六公分才算合格,如果間距過寬,將來可能會發生寶寶的頭卡在床欄的慘劇。嬰兒床墊如果是整套的,應該與床的內緣大小一致,才不致於產生過大空隙;如果要另外購買嬰兒床墊,必須與床的內緣符合,如果太小的話,寶寶的手腳可能會卡在床與床墊的縫隙之間。不建議在嬰兒床邊使用海綿護欄,因為當寶寶躺著的時候,護欄會阻擋寶寶的視野,影響視力發育。

2.嬰兒澡盆

如果家裡有「非常乾淨」的水槽,也可以取代嬰兒澡盆。澡盆的選購以簡單為主,不要太花稍。曾經就有標榜多功能特別加蓋的澡盆,造成嬰兒夾傷的事件。澡盆若有防滑的設計,也是不錯的選擇。

3.奶瓶

雖然說母乳最好,可是誰也沒把握自己的母乳可以多到不需要奶瓶。奶瓶的種類五花八門,叫新手爸媽看了不昏頭也難。

首先,要面臨的問題就是,奶瓶材質要買玻璃的,還是塑膠的?玻璃奶瓶的好處是導熱快,隔水加熱或者用冷水沖涼的速度都比較快,並且不管是沸水消毒或者沖泡,都不用擔心化學物質溶入奶水當中,比較健康。但是玻璃奶瓶有兩個缺點,第一是容易打破,第二是重量比較重,出門攜帶時不方便。

塑膠材質的就完全相反,材質輕、不會打破,但是有化學物質摻入之虞。塑膠瓶有PC、PES、PPSU、Silicone……等材質,隨著耐熱溫度越高(PC最低,Silicone最高),化學物質溶解的機率應該也越低,理論上也是比較安全的。Silicone材質的奶瓶因為價格昂貴,市面上比較少見。

奶瓶嘴的形狀並不是很重要,但是孔洞最好先選小圓洞式,太大的孔洞容易讓寶寶嗆到,況且小圓洞可以自己用針戳大,甚至切成十字型都沒關係。奶瓶口徑有寬有窄,以寬口徑的奶瓶比較方便。

4.尿布

NB(New Born,指專給剛出生的新生兒使用的尿布尺寸)的型號不用買太多,也許你的寶寶長得很快,NB就穿不下了。因為環保觀念的進步,媽媽也可以考慮使用新款的「布尿布」,使用與清洗都很方便。新的布尿布不再像古時候的媽媽要自己刷洗,只要抖落排泄物後丟洗衣機就可以了,可以替地球盡一份心力。

5.奶嘴

我個人並不反對使用奶嘴,但是要讓寶寶及早戒掉。奶嘴除了安撫作用,也可以減少嬰兒猝死症的機率。當寶寶長到六個月大之後,奶嘴就只剩下安撫的作用,而且會影響牙齒的發育,我建議到時候再戒除。

親自哺乳的媽媽,專家建議接近一個月時再開始給寶寶用奶嘴,以免影響寶寶吸吮乳頭的動作。如果是親自哺乳,建議使用乳膠奶嘴(黃色軟軟的那種),材質觸感比較接近媽媽的乳頭。至於使用配方奶者,則使用矽膠奶嘴即可,比較耐用。

6.嬰兒吸鼻球

雖然寶寶出生後,醫院通常會送媽媽一個吸鼻球,然而這種吸鼻球因為不能清洗消毒,只能用幾次。因此,可以先買一個簡單、可拆卸清洗的吸鼻球備用。

7.肛門溫度計或耳溫槍

雖然耳溫槍用在嬰兒身上,因為耳道比較狹窄,檢測結果不會很準,但還是具有參考性,可以買一支在家裡備用。肛門溫度計在使用上比較麻煩,但是想確定體溫的時候還是用這種最準確。

8.嬰兒前背帶或揹巾

網路上有很多媽媽在討論,究竟是背帶好用,還是揹巾好用?雖然熟悉揹巾使用方法的媽媽,一致對於揹巾讚不絕口,但是根據我與家長聊天的經驗顯示,有些人還真的怎麼學都學不會。我建議購買之前,先借別人的寶寶揹一揹、練習一下,確定會使用再買。

9.提籃型嬰兒安全座椅

很多台灣家長都不買嬰兒安全座椅,我很好奇,出院時他們的寶寶是怎麼坐車回家的。要知道,抱著寶寶坐車是很危險的事情,車速只要區區時速50公里,發生車禍時就可能讓孩子的頭撞上儀表板或擋風玻璃,造成頭骨受傷,甚至飛出窗外。

而且使用汽車安全座椅也可以減少孩子暈車的感覺,減少哭鬧,避免影響駕駛情緒,所以這個錢絕對不要省。

10.嬰兒車

新生兒的嬰兒車是平躺式的,有別於四到六個月以後的坐式嬰兒車。當然現在有很多新款的嬰兒車可以從新生兒時期用到大,方便度自然不在話下。

<達人小檔案>黃瑽寧

小兒科醫師。目前一個孩子,即將成為兩個孩子的爹。

現於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其部落格:「疑難雜症的故事」獲選2009第五屆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推薦優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