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往事小廚房》送給父親的數學考卷

2010/08/07 06:00

◎陳志勤

每年的父親節,看見櫃子裡擺設的那張數學考卷,總會想起第一次送的父親節禮物。

自從有記憶以來,父親給我的印象就是威嚴而不多話。

小時候,常因為學業成績而被父親責備,尤其是數學,對數字套弄公式的方法完全一竅不通,導致上高中前,每年的寒暑假都在補習班裡度過。

在小學五年級的某一個暑假,同學們忽然聊起父親節禮物,討論得天花亂墜,逐漸懂事的自己當然也想在特別的節日中表示對父親的敬意。

忽然間,腦中萌生出一種想法。

如果我能在當天的數學測驗中拿滿分,當作父親節禮物送給他,那麼感動的程度必定大過於用金錢換來的物品。

有了想法後,接著一有空就鎖在房間裡演算數學題型,即使感到挫折、無力,但只要能得到父親的誇獎,我還是拿起鉛筆,繼續算下去。

但直到考試的那天,還是沒有如願以償地拿到滿分。

那天下課後,父親開車來接我回家,似乎是看見我紅著雙眼,於是表達關切,但神情依然嚴肅。

「怎麼回事?今天又被老師修理?」

我搖搖頭說不是。

「不然怎麼在生悶氣?」

我從書包拿出揉成一團的考卷,展開它,考卷的右上角沒有耀眼的滿分,只有皺皺的六十一分。

「我…我想考滿分,當作是父親節禮物送給您,結果……。」話說到這,一度哽咽,畢竟拼了命的努力卻得不到回應,不管對誰而言都是非常大的打擊。

父親只是從我手上接過考卷,然後摸摸我的頭,疼惜地說:「兒子,雖然你沒有考一百分,但你的努力,我給一百分。」

聽到父親這麼說,我終於忍不住掉下了眼淚。

父親見此狀,即刻恢復嚴肅的姿態,並斥責我說男孩子哭個什麼勁,快把眼淚擦了。

我點頭回應,但喜悅的眼淚仍然止不住。

之後,父親把那張考卷放置在客廳的櫃子內任人觀賞。

「考試卷?」父親的朋友指著考卷問:「怎麼只有六十一分?」

「笑話!」父親叫了起來:「那是我收過最棒的父親節禮物。」然後把考卷拿出來,請朋友欣賞,並說起考卷的故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