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短篇小說獎入選者

2009/11/09 06:00

陳思宏〈臥室裡的洞〉

【短篇小說獎入選者】

花柏容〈貓.A片及形而上的夜晚〉

許銘義〈來去約會瑪莉亞〉

楊富閔〈逼逼〉

1961年生,台北市人。畢業於台大地質系。目前主持一「應用地質技師事務所」,身兼女兒就讀國中家長代表,努力研習國中教材當中,以便投入課輔志工。曾獲時報文學獎。

許銘義〈來去約會瑪莉亞〉

寫作態度:

朱宥勳〈倒數零點四三二秒〉

畢竟是才能不足的人,小說創作對我而言十分艱難。

這是我第二篇作品,與前篇〈追獵〉幾可比擬姊妹作或鏡像探索,相隔十四年之久。有時明知艱難也有不得不緣由,像是當你想向內窺探,十四年來長成什麼模樣。從憤世青年變成微溫中年,大約如此吧。

感謝帶給我溫暖的人們,尤其吾妻偉斯,讓我得以繼續追索「下一部作品在哪裡?」

花柏容〈貓.A片及形而上的夜晚〉

1966年生,台大歷史系畢業,現從事廣告。

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首獎,林榮三文學獎小說佳作,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聯合報》文學獎小說評審獎。

寫作態度:

我儘可能每天寫,一直寫,這是就寫作習慣來說。

史帝芬.金說作者是自己作品第一個讀者,以此觀點,我希望我寫的小說是好看的,可以讓讀者完全忘記所處的現實。因此,作者是否有可能不喜歡自己的小說?我認為是的,這就是我經常面對的課題:想辦法喜歡自己寫的小說。

陳思宏〈臥室裡的洞〉

1976年生,台灣彰化人,現居德國柏林,作者/記者/演員。曾獲台灣文學獎小說獎、九十六年九歌年度小說獎等。出版作品:《指甲長花的世代》、《營火鬼道》、《態度》。電影作品:《曖昧》、《宮保雞丁》。

寫作態度:

寫作關於勇氣與懼怕:要有時時與自我質疑拉鋸、書都賣不過一刷還能微笑的勇氣;懼怕妥協、分心、迷失。影像追撞、網路點閱率至上的年代,我依然堅信文字改變世界的實力。身邊有這麼多曲折,等著我用文字賦予流傳。我灰心過、中斷過,卻發現只有寫作的最孤單,才能抵禦無可避免的遺落。〈臥室裡的洞〉,寫給接納與原諒。

楊富閔〈逼逼〉

1987年生,台南縣大內鄉人,東海中文系畢業,現就讀台大台文所一年級。曾獲打狗文學獎、洪醒夫小說獎、吳濁流文藝獎、台中縣小說獎、南瀛文學獎、玉山文學散文首獎、全國台灣文學營小說首獎等,作品曾入選《九十七年度小說選》。

寫作態度:

寫這篇小說剛好碰上了「八八水災」,小說女主角從官田鄉出發,過麻豆鎮到佳里鎮,轉善化,最後重抵官田老家,她經過的地方,現實生活中幾乎都有淹水災情,大水退去,作品完成。

也許,不管我們到哪裡,書寫的都會是自己的故鄉,於我,則是「台南」。

「台南」是我的態度。謝謝評審。

朱宥勳〈倒數零點四三二秒〉

1988年生。作品本身即是最好的精神自傳。然而認識總是從一些不精準的框架開始的:就讀清華大學,喜歡那邊的樹遠勝於人。現為耕莘寫作會成員,並為中華職棒Lanew熊隊BBS討論區版主。

寫作態度:

2006年,成為中華職棒的球迷。寫作的開始則更早。

活在好幾條線的交叉點上,有「嚴肅」、「正經」的,比如寫作,比如學術。大部分時間卻活得不是那麼有為;看球,打電動,約會,蹺(或不蹺)課。拉拉雜雜地扯著這些線,也被扯著。寫作是梳理的企圖,不過線常是愈梳愈多,亂線漸增而不可解。遂就不理,只要記得引發寫作的第一念頭就好。

也許我只是想寫一封信,說我很榮幸,能和陳金鋒活在同一年代。而不必然要寄給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