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失戀男孩的現代寓言 馬匡霈獲法國安錫動畫影展大獎

2009/06/16 06:00

馬匡霈以獨立製作的動畫獲法國安錫動畫影展肯定。(記者陳宣瑜攝)

記者孫梓評、陳宣瑜/台北報導

《「我說啊,」我說。》從一個男孩的失戀故事發展為一則對自我身分產生質疑的現代寓言。(馬匡霈/提供)

2009年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於日前落幕,台灣傳出捷報,由南藝大音像動畫研究所畢業生馬匡霈(1981-),耗時一年所完成的六分鐘動畫短片《「我說啊,」我說。》,奪下畢業學生作品組的特殊榮譽獎(Special Distinction),是台灣動畫史上前所未有的殊榮。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為備受肯定的指標性動畫影展,過去如宮崎駿《紅豬》、香港《麥兜故事》,都曾獲該影展長片獎項。

現正服役中的馬匡霈,迄今共有兩部短片,其中《山水歷》曾入圍2008年台北詩歌節影像詩,而《「我說啊,」我說。》(The Soliloquist)則獲獎連連,分征中國、日本、香港,並為「2009台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的不分類首獎。這部交織著憂傷與幽默的動畫,畫風東西兼具,「我不採取傳統分鏡方式,改用一鏡到底的手法,讓鏡頭推移,藉由字幕說故事。」原也擔心此舉無法將意念準確傳達給外籍評審,當好消息傳來,他高興得失眠一整晚,興奮地說:「他們懂我!」

馬匡霈創作該動畫的當下,正值失戀且面臨畢業製作的壓力,於是他乾脆將失戀的心情轉移到畢業製作上。剛開始構圖時,他常因觸景傷情而落淚;完成後,失戀的傷痛也被治癒,現在又獲獎,他笑說真的有「六分鐘救一生」的感覺。

大學時就讀美術系,基於對動畫的熱愛,決定投身南藝大音像動畫研究所,馬匡霈表示:「因為我太著迷於可以創造一個活生生的世界。」據他所體會,南藝大地處僻靜,因此學生多半選擇以自身經驗做為創作題材,學風自由,老師也多能鼓勵手繪風格,而非一味要學生們追求商業可能。

馬匡霈於7月退伍後將到國中擔任美術老師,他坦白地說,「還是得混口飯吃。」但他也不排斥其他有趣的可能,比方音樂錄影帶、片頭製作,唯希望能多點創作的主導權,當然,也會繼續獨立動畫創作之路。他的獲獎作品,除了會在今年台北電影節公開放映,也可上網點閱:vimeo.com/2312406。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