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立夏泡湯保健之旅2-2>--------養生浴療˙泉效大剖析

2008/05/08 06:00

克奈蒲水療步道藉由刺激腳底神經反射,加速全身氣血循環。

撰文‧攝影/Yu Jen Liu

溫泉維其浴分別從數個蓮蓬頭噴灑在肩頸、脊椎、腰、臀等部位。

隨著溫泉養生Spa的風行,各國浴療法讓全球旅人大開眼界,不只是講究泉質的純泡湯,還結合聲光特效、漂浮、砂浴、泥療、地熱蒸氣、穴道刺激等多功能,甚至在池水中練瑜伽、打太極來加強熱療效,在不景氣的年代,溫泉可以說是最物美價廉的暖身Spa!

取代十指舞動的活泉水療按摩。

溫泉Kur遇上日本湯治

47℃溫泉泥包裹身體,據說可改善浮腫和燃燒脂肪。

浸入一池氤氳湯煙,溫泉就像一股暖流洗去煩惱壓力和病痛,有人形容這是返回到胎兒在母親子宮溫暖羊水中,肌肉關節無比放鬆舒坦。

多媒體聲光特效讓人忘我地進入浮游世界。(圖片提供/Liquid Sound,Ortwin Klipp攝影)

在1943年盤尼西林發明之前,歐洲人崇尚Kur為保健療病的自然療法,Kur(英文Cure,癒療之意)是指前往溫泉療養天堂,依照醫師診斷處方進行數週的復健浴療;在東方,日本也有歷史悠久的傳統湯治。

地熱沙浴短時間可達到肩頸,活絡循環和改善僵硬痠痛。

全歐洲約有1200處溫泉、北美有300多處、日本則是2500處溫泉鄉,不同的泉質和溫度各有美膚、治病、長壽的療效,亞洲有極少數含鍺、鐳元素的放射性溫泉,浴後活血美肌,而歐洲也發現富含海藻的瘦身鹽泉,都是湯客追逐的夢幻好湯。

水療師敲擊銅缽,聲波共振讓細胞產生按摩快感。

科學家發現,凡是愛泡湯的民族都握有健康長壽之鑰,冰天雪地的北歐冰島人平均壽命78歲,歸功於溫泉和醫療健保結合之賜,溫泉是居民生活的一部分,知名的溫泉勝地藍色潟湖(Blue lagoon),讓客人在湯池裡體驗專人按摩的暢快,成為當地觀光一大賣點。

天花板宛如夜空銀河閃爍的Watsu水療房。

溫泉水中按摩(Watsu)

◆湯客朝聖地:義大利Fonteverde溫泉、奧地利Blumau溫泉、美國加州Harbin溫泉。

Watsu(Water Shiatsu水中指壓的英文縮寫)號稱為360°的全方位身體按摩,水療師用溫泉取代傳統的按摩床,浸入水中幫你按摩,手法綜合了指壓和肢體伸展、舞蹈等技巧,藉助水流和浮力甩擺你的身體,想像自己輕盈如海豚在水中滑行,藉由漂浮來舒放壓力、安定神經、改善失眠。

走進室內水療房,抬頭一看,天花板滿佈光纖燈一閃一滅,宛如置身夜空銀河;移到戶外溫泉池,增加了西藏頌缽音療,水療師敲擊放在腹部上的銅缽,聲波透過人體超過70%的水分子傳導共振,全身細胞頓時產生一陣陣奇妙的按摩快感。

聲光浮浴(Liquid sound)

◆湯客朝聖地:德國Bad Sulza、Bad Schandau溫泉。

在德國的巴德蘇嘉(Bad Sulza),有類似死海無重力漂浮的溫泉,礦泉中含有3~5%的鹽分,針對皮膚病、背痛和呼吸道疾病有特殊療效。

此地的托斯卡納水療館被紐約時報譽為全球百大溫泉之一,Micky Remann所設計的聲光浮浴(Liquid sound)吸引無數旅人慕名而來,這套涵蓋光、音、水的三合一多媒體設計,現場有專業的DJ操控聲光特效,音樂從水底音響傳送到湯客耳中,一群人像水母漂浮在奇幻水世界。

館內有座高18公尺的拱型建築名為聖殿,造價千萬歐元,在特殊燈效烘托下格外神秘懾人;還有每週5舉辦的水底古典音樂會,一次只接受35人購票入場,票價為18歐元。當今最酷炫鹽泉浴可謂最平價的貴族享受。

法式維其浴(Vichy Shower)

◆湯客朝聖地:法國維其溫泉、紐西蘭羅吐魯阿溫泉。

源自法國溫泉鄉的維其浴,讓人感受到柔情似水的肉體舒緩。躺在特製的平台上,35℃的溫泉水瀑分別從5個蓮蓬頭噴灑在肩頸、脊椎、腰、臀等部位,有如徜徉在自然瀑布之中,水流沖擊喚醒沉睡的末梢神經,伴隨水珠跳動的節奏,水療師沿著脊椎進行放鬆按摩來消除旅途勞累、增加血管循環暢通;其實,東南亞相當流行的熱帶雨淋(Rain Shower),也是來自維其浴的水療概念。

克奈蒲水療步道(Kneipp Foot Bath)

◆湯客朝聖地:德國Bad worishofen溫泉、義大利Fonteverde溫泉。

德國「預防醫學之父」克奈蒲造就了巴伐利亞的Bad worishofen溫泉傳奇。他在1855年獨創冷熱水療步道,靈感來自於野鶴步行小溪流的自然觀察,藉助來回行走鵝卵石的溫泉水道,以刺激腳底神經反射、加速全身血路活化,至今仍是歐美溫泉療養館必備的水療項目,克奈蒲更被後世尊稱為水醫生。

地熱沙浴(Hot Sand Bath)

◆湯客朝聖地:日本的龜川、竹瓦、指宿溫泉。

來到日本別府海濱的龜川溫泉見識日式桑那浴,只見縷縷白煙不斷從沙地蒸騰冒出,工作人員用鏟子將熱沙覆蓋澡客身體,除了頭部,乍看有如埋身在悶燒鍋般的沙堆。不到10分鐘時間,地熱蒸氣就能讓全身大汗淋漓,排出體內多餘水分,對於平常泡湯忽略的脖子、肩膀加強熱療,能在短時間活絡肩頸循環、改善僵硬痠痛。

高麗藥湯(Korean-style Sauna)

◆湯客朝聖地:韓國抱川、金剛山溫泉。

促進代謝排毒養顏的人蔘浴、海草浴、艾草浴、松葉浴,這些都是韓國人相當熱中的花式藥湯。更為古早味的高麗湯當屬黃土浴,據稱黃土可放射出遠紅外線,有助於消除疲勞、增強免疫力;用含高量錳元素的韓國玉所舖成的玉石湯,也是一大特色。韓國傳統保健法是1周泡2次由純玉和溫泉所營造能量浴場,改善體質,促進活化細胞、排出體內老廢物。

溫泉泥療法(Mud Bath)

◆湯客朝聖地:義大利Monsummano溫泉、日本明礬溫泉。

日本人崇尚自然的泥湯,別府明礬溫泉的泥漿浴色呈乳白,彷彿在洗牛奶浴,一邊泡湯、一邊將池底厚厚1層含硫磺的灰泥塗抹在肌膚上,對於美化肌膚、改善皮膚病有特殊療效。

義大利女人視火山泥為窈窕瘦身的天然秘方,溫泉泥必需先在養泥槽中恆溫培養近18個月,礦泥和溫泉水完全活性化後,再以特製鋼管分送到泥療室。熱泥大量從粗大的管口流出,整個人被47℃溫泉泥所包裹,20分鐘後可感受到全身筋骨暖和、舒適,不僅具有紓解關節炎、風濕和腰酸背痛等療效,還可改善浮腫虛胖和燃燒脂肪。

溫泉飲療法(Drink Therapy)

◆湯客朝聖地:法國維其溫泉、義大利Montecatini、德國巴登巴登。

被醫療專家認定的可飲溫泉,日本人稱之為腸胃湯,成分近似人類體液,礦物質般的微鹹口感,容易被細胞吸收、有健胃整腸的作用。到歐洲飲泉館一遊的旅人,不妨淺飲嘗鮮,一邊喝著飲泉、一邊遊逛溫泉小鎮風情。

當地的溫泉醫生則會配合病人的身體狀況,針對肝膽排毒、腸胃消化和膽固醇代謝開立飲泉處方,1天內分成不同時段喝上5杯,在5~10分鐘內慢慢喝完,約2小時後體內雜質將逐漸隨著尿液等排出體外。

活水按摩浴(Hydromassage)

◆湯客朝聖地:德國巴登巴登、英國巴斯。

取代十指舞動的活泉按摩!鵝頸沖擊浴、傘瀑浴、圓柱肩浴、氣泡浴、寢浴等特製水噴頭的摩登水療池正風行全球,從身體各處製造不同力道的漩渦、粗細水柱、沖瀑、氣泡讓你通體舒暢!搭配冷、熱溫差20℃以上的泉水噴沖淋灑,則有助血液循環、消除疲勞壓力,而且空氣中的溫泉水霧具有豐富的負離子,能幫助淨化呼吸系統,兼具健康養生和休閒娛樂的功能。

旅遊資訊

◆想在托斯卡尼的美麗鄉野中享受「水中按摩」,來Fonteverde溫泉館就對了,從羅馬出發車程約2小時抵達。

網址:http://www.fonteverdespa.com

◆若要感受德國巴德蘇嘉「聲光浮浴」的飄飄然,可以從法蘭克福出發,車程約3小時。此地葡萄園隨著丘陵起伏,有「德國綠色心臟」之稱。

網址:http://www.liquid-sound.com

◆日本九州的竹瓦「地熱沙浴」建立於1879年,是當地居民世代相傳的健康養生秘方。

網址:http://www.city.beppu.oita.jp/51englishpage/

◆韓國金剛山溫泉的「高麗藥湯」是42℃的無色鐳元素溫泉,對皮膚病、皮膚美容、神經和肌肉痠痛、關節炎有療效,泡湯之餘還可一邊欣賞金剛山風光,旅途疲勞頓時隨湯煙消散。

◆Monsummano小鎮距離佛羅倫斯機場40公里車程,當地的「溫泉泥療」是義大利女人的自然瘦身秘方。

網址:http://www.comune.monsummano-terme.pt.it/

◆德國預防醫學之父克奈蒲發明了「水療步道」,其故鄉Bad worishofen位在慕尼黑附近,是巴伐利亞地區著名的觀光養生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