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我的秘密花園〉盆栽不花錢 蔬果也能種

2007/12/03 06:00

酪梨(圖片提供/蘋果屋)

文/林蕙蘭

紅蔥頭(圖片提供/蘋果屋)

常見的蔬菜水果,例如芒果、酪梨、愛玉、百合、玉米、高麗菜等都可以種成小盆栽,這些種子的來源全部都可以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取得,不用花錢去買盆栽,只要把吃完的水果種子、路邊樹上掉下來的種子通通拿來種,即可使家裡充滿生機、生活所在充滿綠意,是現代人最佳的減壓植物。

高麗菜(圖片提供/蘋果屋)

<Step by Step請你跟我這樣做>

芭樂(圖片提供/蘋果屋)

芭樂

很多人吃芭樂之前都會先把籽刮掉,千萬不要再把芭樂籽丟掉囉,因為那一粒粒的小籽都可會發芽喔!很多人是不相信芭樂籽種出來是這麼美的。動手種種看吧,不用花一毛錢,你就會擁有一盆賞心悅目的小巧盆栽喔!

1取籽:

先將芭樂籽刮到乾淨的水裡。再倒入細紗布中。搓揉洗淨,重覆好幾次。一直搓洗到完全看不見白色果肉為止。把瀝乾後的籽放在容器中,準備栽種。

2鋪石:

將麥飯石洗淨,填滿至容器約九分的高度,再加水至與麥飯石平行。隨意將籽撒在麥飯石上。用鑷子將芭樂籽一粒粒平鋪於麥飯石,要避免種籽重疊。

3覆蓋:

用保鮮膜包緊盆器,不要有縫細,此步驟是為了避免種籽接觸空氣,這樣種籽裡面的水分才不會被蒸發。

4發芽:

大約15天左右,新芽就會冒出來,如果還沒發芽,也請耐心等待,因為發芽時間會因季節和環境而異。

酪梨

如果你發現酪梨籽竟然也能拿來種盆栽,而且種起來是這麼的直挺挺的,我想你一定會忍不住自己買酪梨回家打果汁喝,這樣一來不但可以喝得健康,又有種子可以種成盆栽,真是一舉兩得。

1取籽:

將表皮變黑的成熟果實對半切。酪梨籽整顆浸在水裡約24小時,這樣可以使褐色的種子外皮軟化,將表皮全部剝乾淨。用淺盆裝水至約酪梨四分之一高處,天天換水,直到長出根部。

2擺放:

先放一點麥飯石在盆器底部,將籽就定位。(不一定要正中央,要視盆器和種籽數量而定)

3加麥飯石:

加麥飯石與盆器同高,並用鑷子壓平,麥飯石過多或太少都不美觀。加水至與麥飯石的高度一樣,不要超過麥飯石。

4發芽:

大約25天之後,就會冒出新芽了。

紅蔥頭

颱風天過後,青蔥的價格飆漲,家庭主婦總是買不下手。我嘗試成功在家裡栽種紅蔥頭盆栽之後,遇到青蔥漲價的時候,就隨意剪幾根紅蔥頭長出來的蔥段,加入菜裡或湯麵中配色調味,吃起來真是美味極了。

1整理:

將外表乾掉的表皮剝乾淨,不需要用水清洗喔。由內而外順序排列,將紅蔥頭輕輕壓在培養土裡。

2鋪土:

鋪上培養土覆蓋紅蔥頭。來回五至六圈噴濕土壤,使紅蔥頭能吸受到水分。再均勻鋪上大麥飯石,要完全看不到紅蔥頭。

3再噴水:

噴至麥飯石完全濕潤,但是也不要給太多水,因為是無洞盆器,給水適量即可。

4發芽:

大約10天左右,就會開始發芽。

高麗菜

我第一次種高麗菜盆栽是在十幾年前,很多人都會駐足在高麗菜盆栽前,你一句我一句的說:「這高麗菜應該是假的吧?」大家都半信半疑的猜測它是不是真的,也會忍不住用手摸摸看高麗菜葉。下次,不妨在家種一盆,讓來你家做客的人也能驚喜一下!

1剝葉:

將高麗菜倒放,沿著中心梗四周切入,以方便剝去葉的部分。輕輕剝掉高麗菜葉,取出高麗菜心。用刀子將菜梗修乾淨,這樣種起來才會美觀。51B 52B

2軟化:

這個步驟很重要,絕對不能省略。先放在陰涼的地方兩天,讓葉子的水分蒸發掉,葉子就會變軟。從最外面的葉子慢慢往外攤開,一直翻開到最裡面的菜心。用鋸齒剪刀修剪葉緣,增加葉片的造型之美。

3固定:

先將高麗菜立於盆器中央,慢慢加入麥飯石,再用鑷子扁平處將麥飯石壓平,使高麗菜固定不動。加水至與麥飯石的高度一樣,不要超過麥飯石。59B

4變綠:

大約10天之後,葉子會慢慢變成綠色,這就表示高麗菜心開始成長囉。如果照顧得好,過一陣子就有機會看到高麗菜開花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