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 家事分工 夫妻要同心

2007/10/04 06:00

圖/達姆

英國一項調查顯示,很多男人結了婚,做家事的比例卻比婚前下降。結了婚該如何防範男人變懶?做老婆的可得花點心思、耍點小手段,讓男人做得心甘情願,請看今天的大拼盤!

<打破傳統>文/Miffy(台北市)

女人別總攬 分工更有趣

有關家事的分擔,在男女分工上,女性往往是主要的關鍵人物。老一輩在「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下,總認為家事是女人的責任,就像我的外公,他是個連沖泡牛奶、拿換洗衣物都不需要自己動手的人,到最後最累的是我的外婆,但也得不到外公的一聲謝謝!還常有飯菜沒有變化之類的嫌棄話,這其實是女人把男人寵壞的結果。

我很慶幸有個願意做家事的老公,尤其外子假日最喜歡在廚房大展廚藝,這時我絕不會說:「我來就好!」因為往往這句話會讓另一半認為,理所當然以後也不用幫忙了。我反而會在旁邊鼓勵、讚美,外子從此更是用心上網研發新菜色,我樂得輕鬆,他也有成就感,不也是雙贏的局面?

其實個人覺得,家事倒不一定要死板的分工,諸如男的負責垃圾、女的負責拖地一類的刻板印象,反而可以配合雙方的空閒時間,不時交換著做,不僅可以有些變化,也可以交換如何更有效率做家事的心得,最重要的是,做家事要甘心情願的做,才不會造成家人彼此之間的不愉快。

<善用打掃時機>文/黃秀敏(台北市)

你看球我做事? 門都沒有

我雖懂老公上班很辛苦,但我也得上班,光處理手邊的工作就忙得焦頭爛額了,回家後又有一堆家事排隊等著,看著老公優閒的喝著啤酒看電視,這實在有些不公平,應該要大家一起用心維護才對。

當開始要求老公開始做家事時,他當然是很抗拒,不過呢,我也沒被他一堆爛藉口給打發掉,既然不做家事,就不讓他安安心心看電視,我故意在他看電視時收拾客廳、講電話,那是正連播著多場重要的棒球比賽。為了一個好的看電視環境,我們達成協議,客廳的清理整潔由他包辦,而我在棒球比賽時得待在房間裡,讓他安靜的看球。

一段時間後,球賽告一段落,我已準備好為家事重新分配一事展開長期抗戰,沒想到,老公他竟然願意繼續擔任客廳清掃的工作,或許這種家事分工要平分是理所當然的,但他主動願意幫忙,可讓我相當感動,夫妻之間只要互相體諒就是最好的溝通了,每當他工作繁忙時,我也會自動幫他,雙方貼心的舉動,讓家裡變得乾淨,也變得幸福了呢!

<先放下抱怨>文/蘭朵(台北縣)

彼此退讓 談笑分工

外子在婚前對我承諾,家事會分工,誰知婚後外子為了打拚事業,經常加班應酬,一旦回到家,累得倒頭就睡,還談甚麼洗衣拖地!我為此事和他爭吵,卻得不到他的正面回應。

為了和他賭這口氣,我堆了滿籃未洗的衣服,也任憑地板累積塵垢,堅持等外子兌現他說過的諾言。每到週末假日,我就躲回娘家,把家事全丟給他。如此一來,兩人的隔閡日見加深!

眼見鬧得越來越僵,媽媽便對我們嚴正勸說︰「每一件家事都是夫妻倆人的事,不用強求分工,但卻一定要通力合作!」我們倆聽了感覺異常慚愧,自此都做了大幅度的改變。外子慢慢體會到我在家等待的無奈,每天都盡早趕回家幫忙,我也不再抱怨連連。

現在,只要外子下了班,看到我正在煮菜,他會走進廚房在一旁切洗;在我洗碗之後,他會幫忙歸位烘乾;當我洗完衣服,他便負責晾曬;如果我用吸塵器吸地,他隨後就用拖把拖地。如今所有的家事談笑之間便輕易完成,還增添了互動時的親密感呢!

<婆媳大戰>文/峋心(屏東縣)

婆婆寵兒子 媳婦想對策

結婚後,婆婆不准老公幫忙做家事,甚至還訂定一大堆規距。

我對婆婆說,大家都是家裡的一份子應負擔部分家事,老公並不是幫老婆做家事,而是盡自己的責任,然而婆婆聽不進去,還說我是懶媳婦。

為了不想自己從老婆的地位變成免費幫傭,我也想出一套家事分擔法則,和老公商量好,白天婆婆在時,家事我做,但是到了晚上,婆婆入睡了,就是老公做家事的時候,晚上要照顧寶寶很累,所以需要事先教好老公如何溫冷凍母奶、幫寶寶換尿布及餵奶等等,而我則得一夜好眠。

當垃圾車來時,我都剛好在幫寶寶洗澡,所以只能勞動老公去倒垃圾。

平日和婆婆同住,婆婆在家時,家事由我包,但是當婆婆不在家或是我們回娘家時,角色則對調過來,老公會主動去做所有的家事。

所謂「家和萬事興」,現代的男人是很明事理的。

<事先規劃>文/阿杜(台南縣)

家事表格化 公平公開為原則

其實,分擔家事對我們來說,是再簡單也不過的事情了。我們會先將各種家事詳列出來,再加以表格化,目的是希望「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將每項工作詳細劃分出來,輪到誰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每個人的工作量都差不多,大家也不會因為做家事的緣故而大動肝火。

原則上家事安排以一個月為基數,在每個月初的家庭會議中(家庭會議可說是我們家的大事),大家再共同討論,做職務上的分配調動,一切以公平、公正、公開為原則,每個人都十分清楚該做些什麼家事,再加上每個月才會變更一次,當然不容易混淆,十分好記!

當然制度也絕非一成不變,我們也會互相支援,例如遇到加班、考試、生病或是其他因素,其他成員自然也會當仁不讓,將家事一起分攤完成。對我們家而言,做家事絕非一件痛苦的事情,反而是一種情感上的交流。做家事時所發生的甘苦談,更是在家庭會議中的「笑點」,氣氛更是十分融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