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8把逾3千年古老提琴競演 奇美名琴的頂尖對決

2022/01/04 05:30

奇美提琴音樂饗宴將由梁茜雯(右2)帶領王瑞(左起)、李建樺、黃裕峯等提琴名家共同演出。(奇美博物館/提供)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以名琴典藏舉世聞名的奇美博物館,將於2月19日舉辦「製琴聖殿.名琴競演」的提琴音樂饗宴,首度讓義大利兩個重要提琴發源地「克里蒙納(Cremona)」與「布雷西亞(Brescia)」的絕世名琴同台競演,8把歷史合計逾3000年的稀珍古老提琴進行「頂尖對決」,破天荒的組合,帶給觀眾珍稀體驗,未演先轟動。

奇美提琴音樂饗宴將推出兩大製琴重鎮的名琴同台競演。(奇美博物館/提供)

奇美博物館表示,除了名琴演繹之外,還有名家導聆,搭配尊貴沙龍午茶,將打造一場結合聽覺、視覺與味覺等多重感官享受的頂級盛會。音樂會是製琴聖殿作品特色的經典呈現,文藝復興運動重鎮之一的克里蒙納,製琴風格優雅細緻,精選最具代表性、製琴始祖安德烈.阿瑪蒂(Andrea Amati)及其兒子所製的經典名琴。

包含世界最古老的大提琴「查理九世」、擁有法國皇室徽章的中提琴「亨利四世」以及2把重要小提琴。布雷西亞以製作弓弦樂器與管風琴著稱,製琴風格自由奔放,奇美特地選出重量級大師加斯帕洛.達薩羅(Gasparo Bertolotti da Salò)與馬吉尼(Giovanni Paolo Maggini,)等4把名琴。

館方指出,達薩羅流傳後世的小提琴不到10把,且琴頭多半已換新,這次登場的1560年製小提琴,是目前世上公認最完整的大師遺作。演奏部分,館方邀請知名小提琴家、灣聲樂團首席梁茜雯擔任音樂策畫,帶領3位傑出音樂家共同演出,有灣聲樂團首席小提琴黃裕峯、灣聲樂團大提琴助理首席李建樺,以及前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中提琴家王瑞。

曲目規畫,上半場以巴洛克時期音樂為主,呼應並貼近提琴的古老年代,演奏形式包含名琴音色比較、小提琴獨奏與雙小提琴合奏。下半場以弦樂四重奏為主,突顯克里蒙納與布雷西亞的迥異特色;演出從含蓄內斂的巴洛克音樂到近代熱情洋溢的探戈曲風,帶領聆賞者感受最純粹的琴音之美。

現場也邀請奇美博物館資深提琴顧問鍾岱廷進行名琴解說,他管理維護奇美名琴近20年,對世界各地的名琴如數家珍,將分享製琴雙城的不同流派與名琴故事。「製琴聖殿.名琴競演」提琴音樂饗宴2月19日於奇美博物館奇美廳登場,即起開放售票,票價4500元,限量150席,可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詳情可上奇美博物館官網:www.chimeimuseum.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