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空.疊影.現代情 何肇衢國美館開展

2021/11/23 05:30

何家一門三傑均在藝術界工作,對台灣藝術發展有重要貢獻,左起為藝術圖書公司創辦人何恭上、藝術家焦士太、藝術家何肇衢、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與藝術家雜誌創辦人何政廣的大兒子。(國美館/提供)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時空.疊影.現代情──何肇衢90大展」即日起至2022年3月20日於國立台灣美術館(簡稱國美館),展出台灣畫家何肇衢90餘幅油畫作品,除了少數館藏,絕大多數為畫家收藏、從未借展的作品,可一窺這位被畫家焦士太評為「新具象主義」畫家的創作風格與脈絡。

何肇衢,《淡水夕照》,1993,80 X 100 cm。(國美館/提供)

何肇衢1931年出生於日治時期新竹縣州芎林庄鹿寮坑,自幼家貧,主要透過自學建立其繪畫風格。台灣美術史家蕭瓊瑞教授在展覽專文中指出,立體主義(Cubism)為何肇衢一生探索的風格主軸,當時身為師大附小專任美術教師的他,從圖書館閱讀相關雜誌、書籍,也大量收集、購置現代藝術家的巨型畫冊等,認識現代繪畫發展,當時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畫家杜庫寧(Willem de Kooning)、帕洛克(Jackson Pollock)、羅斯柯(Mark Rothko)等人,大筆揮灑或大塊色面的表現,都帶給他深刻的衝擊與印象;但畢卡索(Pablo Picasso)、勃拉克(Georges Braque)這些「立體派」的畫家及畫法,和他的個性、思維,最為貼近;而「現代繪畫之父」塞尚(Paul Cézanne)更是其一生的藝術思維導師。

蕭瓊瑞另外指出,何肇衢作品以分析立體主義為主要手法,卻打破立體分析主義強調的單色性作法,加入強烈的色彩,結合立體主義的「形」與野獸派的「色」,展現出折衷主義色彩。其畫作線條多筆直剛硬,但又不純粹為方塊,運用色彩創作出畫作中的時間與空間。1980年代退休後開始雲遊四海創作的經歷,更造就其在同一個畫面上,框內有框、時空疊影的獨特創作手法。

何肇衢創作主題多為在台灣與世界各地旅行時看到的自然風景,師法自然,卻又不囿於自然。他曾說:「我的油畫創作,無論靜物或風景、寫實到抽象,完全有自然根據。我所追求的是心中意象的重現,我是在畫畫,不是畫景;不是眼睛看到的景象,而是心中剎那的感動和美的經驗傳遞。」因此自然畫作有了人文精神,因而有靈魂。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台灣藝術史的重現是國美館的重要使命,策畫資深本土藝術家的展覽,是他上任以來的重點任務。何肇衢不僅是獲獎無數的藝術家,自詡為「萬年學生」的精神更令他敬佩,期待民眾能透過此展覽認識這位值得敬仰的藝術家,也更認識、親近我們的土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