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奈良美智特展最終站南美館展最多作品 台南現地新作首曝光

2021/11/15 05:30

台南站主視覺〈微熱少女Slight Fever〉。(©YOSHITOMO NARA;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文化總會、台南市美術館/提供)

〔記者劉婉君、凌美雪/綜合報導〕繼台北、高雄之後,「奈良美智特展」台灣巡迴展最終站到台南了!明天起至2022年2月13日,在台南市美術館一館的古蹟棟,展出包括台南站主視覺《微熱少女Slight Fever》等逾180件作品,展出數量倍增,是3場巡迴展中最多的一站,其中包括奈良美智在台南隔離檢疫期間的最新創作。

寫著「台南1」和「台南2」的素描本封面上還記錄著隔離的日期,是台南站限定展品。(©YOSHITOMO NARA;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文化總會、台南市美術館/提供)

為3次巡迴特展親自來台隔離3次

「奈良美智特展」巡迴最終站16日起在台南市美術館一館的古蹟棟展出。(©YOSHITOMO NARA;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文化總會、台南市美術館/提供)

日本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為感謝台灣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311東日本大地震時,對日本的援助,在台灣的特展採線上預約制方式開放民眾免費入場,台南站於8日開放首波參觀梯次預約,10分鐘就額滿,十分搶手,第2波預計將於22日下午1時開放預約。

奈良美智為了此次巡迴特展,3站都提早來台接受14天的隔離檢疫後親自佈展,他曾說台南讓他想起家鄉日本青森縣弘前市,在台南隔離期間他產出許多新作品,此次也首度呈現在世人面前。在他寫著「台南1」和「台南2」的素描本封面上還記錄著隔離的日期。

在奈良美智的許多作品中,人物的眼睛常常是畫作焦點,台南站主視覺《微熱少女Slight Fever》的右眼被遮蓋,主要是他在完成作品之後,頓時覺得少女眼神有著他自己也無法觸及的深層心理,因此遮住其中一眼,並指定為此次台灣巡迴展壓軸場的主視覺。

南美館與文化總會昨天一同為「奈良美智特展」舉行開幕記者會,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說,奈良美智為了親自到3個展出場地佈展,這段期間住了3次台灣的防疫旅館,足見他對自己作品與展覽的堅持。而前幾天林錦昌在台南巷弄裡的一家尋常餐飲店用餐時,意外發現店內掛了2幅奈良美智的作品,可見台南的文化藝術已融入市民的生活中,這就是台南的文化底蘊。

親錄影片邀大家到台南看展

奈良美智則一如以往未出席開幕,代之錄製影片跟觀眾打招呼,文化總會釋出的中譯逐字稿如下:

大家好,我是奈良美智。從台北開始巡迴到高雄,台南是最後的展場。能夠獲得邀請來台灣,在不同的地方舉行展覽,我覺得很榮幸,特別是巡迴到台南時。

我在台南隔離期間,創作出了大量的新作品,因此這次台南的展出中,增加了很多在台南隔離時,畫在紙上的作品,因此與其他地方完全不一樣,或許可以讓大家更實際理解我在隔離期間的生活。而且從台北開始的展覽,作品逐漸增加,高雄也有變多,但這次卻展示了我最沒有花什麼力氣、自然而然創作出來的作品。雖然多是畫在小張紙上的作品,我覺得反而全都是來自我內心感受創作出來的。我很期待,大家務必到現場來欣賞,真的很感謝大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