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廖瓊枝新書發表 文字影像傳承藝師精髓

2021/10/27 05:30

圓劇團《狂想.洪通》展現台灣當代馬戲的多元樣貌。(傳藝中心/提供)

〔記者林郁凡/台北報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為推廣國家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歌仔戲,將國寶藝師廖瓊枝經典的七齣劇目,所精選錄製的十二折折子戲劇本與表演詮釋,以及近年教學經驗中不斷與時並進的藝術精髓,透過文字紀錄與影像,出版《講戲與作戲──廖瓊枝經典折子戲 劇本與表演詮釋》,並於昨日發表。

新書收錄廖瓊枝經典劇目十二折子,並由藝生重新演繹詮釋經典,圖為張孟逸演出《三娘教子》。(文資局/提供)

歌仔戲是台灣民間最興盛的傳統戲曲之一,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表演藝術。文化部2009年登錄「歌仔戲」為國家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同時認定廖瓊枝藝師為保存者,並由文資局推動相關記錄保存工作。

廖瓊枝出席新書發表會。(文資局/提供)

廖瓊枝素有「台灣第一苦旦」的美譽,自2009年起展開連續3屆(4年一期)的傳習計畫,培養出多位優秀結業藝生。文資局為傳承廖瓊枝的歌仔戲絕活,自結業藝生中選出張孟逸、王台玲2位傑出的演員,經由北藝大徐亞湘教授的協助,將過去廖瓊枝藝師「口傳心授」的教學過程文字化,成果影像化,出版《講戲與作戲──廖瓊枝經典折子戲 劇本與表演詮釋》套書,展現廖瓊枝老師之唱腔、身段、角色詮釋以及導表演等藝術理念,提供學習者深入學習、理解其表演精髓,並致用於其他傳統劇目的表演、導演中。

文資局局長陳濟民表示,此次的套書發表在傳統表演藝術中是比較少見的,「能夠把歌仔戲演繹的方式透過劇本及影像拍攝,並配合傳習計畫,讓對歌仔戲這樣的傳統表演藝術有興趣的愛好者、學習者與研究者,都有學習的機會。」陳濟民說,希望我們的傳統表演藝術能繼續傳承、推廣,要把這個表演藝術發揚光大。

廖瓊枝表示,「這幾年來我在教導學生,我邊做、邊教,也一直研究,研究怎麼樣在表情、唱腔及身段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廖瓊枝強調,有觀眾來看戲,歌仔戲才不會中斷,希望大家愛護台灣的戲劇文化,多為自己的文化打拚。

《講戲與作戲──廖瓊枝經典折子戲 劇本與表演詮釋》由張孟逸和王台玲主演,自《陳三五娘》、《王魁負桂英》、《山伯英台》、《什細記》、《王寶釧》、《三娘教子》、《宋宮秘史》七齣劇目精選錄製十二折折子戲,除了影像紀錄並搭配劇本,在每一折的開頭進行簡要的介紹,或提點該折的演出及觀賞重點,或闡述該戲的創作及演出歷程,讀者可透過劇本、DVD相互參照,深入了解表演詮釋的細節與層次。套書已於10月中旬正式出版發行,將陸續在國家書店、三民、五南及南天書局等實體及網路書店上架販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