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頂尖團隊經典劇碼 家庭劇場開起來

2021/06/23 05:30

《人間條件1》線上首播,首日就吸引數十萬人上網收看。(綠光劇團/提供)

誠如台中國家歌劇院說的,「無法到辦公室的現在,我們可以召開線上會議;到不了劇場的時候,我們還能線上看演出。」各大小劇團為在防疫期間回饋觀眾,同時陪伴大家一起度過三級警戒宅在家的時光,最近陸續釋出經典代表作影片,讓觀眾在家透過網路觀賞。

吳念真說到做到,每天晚上親自上線謝幕。(綠光劇團/提供)

其中,被譽為最誠意十足的,莫過於本週一至六,6天輪播完目前全系列共6部的綠光《人間條件》;朱宗慶打擊樂團除釋出擊樂劇場經典《泥巴》,還加碼介紹劇場幕後英雄的影片〈上山下海使命必達〉;明華園戲劇總團十餘年前錄製的《超炫白蛇傳》戶外現場演出,至今仍是國內歌仔戲團難望其項背的經典;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探討長照議題的作品《#Who護?》,則以網路紀實互動劇場提供特殊體驗。

朱團〈上山下海使命必達〉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擊樂劇場《泥巴》

綠光劇團自21日起至26日,共6天,於FB粉絲專頁及YouTube官方頻道每天播放1部《人間條件》系列作。綠光劇團表示,週一開播第1部《人間條件: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首播當天就超過4萬多人同時在線上觀看,播出結束,每3秒新增一筆問卷,半小時內累積1160筆。直播結束後1小時內,影片觀看次數更直逼10萬人次,截至昨(22)日晚間播放第2部之前統計,兩平台累積觀看次數竟已接近50萬人次。

水面上與水面下《Who護?》

《人間條件》自2001年開演以來,每部都叫好又叫座,至今已發展到全系列共6部,每次重啟巡演都能創造完售的紀錄,此次開放線上免費收看,一天就超過全台巡演的總觀看人數,如此驚人的表現讓吳念真導演「人間狂潮」的魅力旋風再起。

為紀念此次6部連播的壯舉,首映當天線上可說眾星雲集,除了《人間條件1》演員黃韻玲、吳定謙、陳竹昇等人都上線與觀眾共同回味外,藝人大久保麻梨子、羅時豐、于子育、林雨宣、知名脫口秀演員酸酸吳映軒以及網紅這群人木星、彼得爸與蘇姍媽等都出現,讓人意外的是,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屏東縣長潘孟安、台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也都紛紛在線讚歎表示感動。

綠光劇團表示,首播聊天室同時也湧進數萬筆留言,其中有不少第一次看舞台劇的觀眾紛紛回應「原來,這就是劇場表演,太令人感動」、「讓我心中滿震撼的,原來舞台劇真的讓我有另一種視野」,許多以前錯過演出的觀眾更是直呼「怎麼可以這麼好看又好笑啦」,有人說「用200吋投影看人間條件,把以前沒看到的一口氣看回來,很過癮」,更有遠在德國、澳洲、日本、香港、新加坡的粉絲紛紛表示「謝謝綠光劇團,讓遠在海外的我們也能感受人間溫暖」。

也有資深劇場迷開玩笑說,「在家回味《人間》,意外發現,可以邊吃東西邊看或隨時去一下洗手間,頗有『輕鬆自在』場的感覺。」

吳念真允諾每集首播結束後要上線謝幕,說到做到,他說,「觀眾們一起鴉雀無聲或同時在爆笑,對我來講是一個極大的感動,我覺得做為一個創作者的驕傲或安慰在那一剎那都拿到了,希望今天晚上的演出或許多多少少,你也有這樣的感覺,把這齣戲獻給大家,也期待在之後幾天大家可以陸續看到二三四五六……」最後,吳念真分享謝銘祐創作的防疫新曲表示,「跟大家一起共勉『愛相信咱一定會閣見面』,我們明天見。」

還有意外收穫,綠光劇團粉絲專頁在短短4天之間從10萬人攀升至17多萬人,吳念真有感而發:「台灣人有一句話叫『誠意食水甜』,《人間條件》系列奉獻給大家,是我們一點點回饋的心意。因為,此時此刻,陪伴就是最大的力量。」

朱團〈上山下海使命必達〉

朱宗慶打擊樂團為35週年推出的《來點打擊》(We Need Ju)影音系列,新上線的第3支影片〈上山下海使命必達〉,介紹樂器運送幕後英雄,在樂團每場演出前後,幫助搬運樂器的那些默默付出的「黑衣人」。YT連結:(https://youtu.be/MdHWjGFMy7Q)。(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擊樂劇場《泥巴》

公視+收錄了許多經典劇場演出,其中,2019年在歌劇院世界首演的朱宗慶打擊樂團擊樂劇場《泥巴》,結合打擊樂和陶瓷工藝,構築於「家」的回憶。可上網(https://wenk.in/ntt01xJb5),觀看期限至今年12月31日。(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水面上與水面下《Who護?》

療癒系劇場互動演出作品《Who護?》,前身為2019年在公共藝術計畫中創作演出的《Who護?身態光合》,2021年全新改版,原定6月23及26日在社福機構巡演,免費觀賞。現改為原期線上演出,並開放少量名額給對於社會服務、長期照顧議題有興趣的大眾觀賞,希望能藉此劇關懷相關民眾。

《Who護?》呈現家庭照顧者以及社福事業各專業工作者的努力,探討一個健康的社會「在面臨難關時,如何不遺落少數?而是帶著所有的人前進,互相守護,不把任何一個人落下的社會。」演出時間為6月23日13:30 - 15:30,以及6月26日14:00 - 16:00,有名額限制,記得先報名(https://wenk.in/ntt07r21w)。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