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疫情發燒 藝情急凍 朱宗慶期待再見擊樂新聲力

2021/05/18 05:30

朱宗慶鼓勵團員,不要因疫情消滅對藝術的熱情。(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陳昱勳/台北報導〕配合防疫規範,朱宗慶打擊樂團日前宣布「台灣新聲力」系列音樂會5月份所有演出節目均取消並另擇期辦理,讓許多等待已久的樂迷們感到十分可惜。對此,身兼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的朱團藝術總監朱宗慶則表示,處理完國表藝三館一團因應措施後,「回頭看看自己所創辦的打擊樂團,心中也是百感交集、千言萬緒難以理清。」

疫情升溫前,團員們為了音樂會演出緊鑼密鼓的排練。(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朱宗慶表示,「此次疫情擴大升溫,雖時值盛夏,對藝文界、表演團隊而言,處境卻似乎身處寒冬。」2021年5月原定要舉辦的,是2年1度的「TIPC台灣國際打擊樂節」,但因國際疫情發展持續嚴峻,決定暫緩一切國際活動,並藉此機會,轉而盤整、蓄積台灣的能量,重新規畫,改推出「台灣新聲力」系列音樂會。讓朱宗慶備感可惜的是,其中1場《百人木琴》,特別邀集100位台灣打擊樂家(包含20位團員以及80位來自台灣各地的優秀擊樂家)齊聚一堂,是難得一見的演出。

「台灣新聲力」也可說是朱團今年所規畫最重要的系列音樂會,「對樂團和所有一同參與的打擊樂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年度活動,然而,因疫情升溫,在安全考量與防疫優先的前提下取消,未來將持續關注疫情變化,同時積極爭取協調後續場地與所有演出者的檔期,並擇期辦理。」

3檔5場音樂會,原包含5月22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23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及2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美好關係》;28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名家聚擊》,以及29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百人木琴》,影響約近5千人次觀眾。

不少樂迷留言為樂團加油打氣,也有人說,「美好關係、百人木琴演奏自己和孩子從去年等到現在,訂了2次票,2次都被取消,努力準備了許久,卻再次因疫情被犧牲停演,老師們應該也很沮喪吧,辛苦了!加油!我們下回還會訂票哦!會繼續等,期待!」

朱宗慶則說,「台灣新聲力」可說是卯足全力、投入相當多時間做規畫、籌備與排練,甚至在決定暫緩演出那一刻,許多演出者仍在積極排練中。3檔音樂會都是相當不容易的編制,如此的擊樂節目,全球少見,因此,看到參與演出者從滿懷期待轉變為失落之情,心中備感不捨。

「看到許多同仁,甚至眼裡含著淚水,仍是快速接續各項應變計畫,從退票事宜、辦公室分流、視訊會議細節,甚至是後續演出規畫,也仍不停歇,持續進行中。做為一個領導人,看到所有同仁如此勇敢、堅強、細膩的因應,真的相當感謝、感動與不捨!」但朱宗慶還是勉勵團員,「持續練習與努力,相信精采的節目以及大家的熱情,不會因疫情而消滅;也期待疫情過後,再與樂迷們一同分享難能可貴的樂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