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歌劇院出走惠來里 7期街頭與千萬雕塑錯身

2021/03/30 05:30

市政北七路上,就有朱銘太極系列的《轉身蹬腳》。(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走出台中國家歌劇院大門,左轉是新光三越、大遠百,直走是台中市政府、市議會,周圍豪宅林立,房價貴氣逼人、假日逛街人潮車潮滿滿、停車一位難求,是大眾普遍對於台中市7期重劃區的印象。「惠來走走」是歌劇院今年的特別企畫,將歌劇院的導覽服務自館內延伸至惠來里街區,帶領觀眾來一場城市小旅行,找出隱藏在熙來攘往的日常風景下,被忽視的人文藝術景觀。

聯聚中雍大廈前的青銅人形雕塑《行》,高6.8公尺、重1.3公噸。(記者何宗翰攝)

「太極系列」是雕塑家朱銘最為人熟知的作品系列,想看大師的名作,不用搭車到金山的朱銘美術館,在市政北七路上,就有朱銘太極系列的《轉身蹬腳》,由聚合發建設以2千多萬購入,人物上半身向後轉,雙手微收,單腳向後曲起作勢踢出,作品穩重中展現太極對招的動態與平衡感。

「惠來走走」將歌劇院的導覽服務自館內延伸至惠來里街區,帶領觀眾來一場城市小旅行。(記者何宗翰攝)

「遇見巨人」是歌劇院每年的重頭戲,像是連4年演出的華格納《指環》系列歌劇;7期轉角也能遇見巨人,聯聚中雍大廈前的青銅人形雕塑《行》,高6.8公尺、重1.3公噸,由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林文海,與聯聚建設董事長江韋侖共同構思而成,以法國文豪雨果名言:「向前行,向前行,我不知將往何處,但是我向前行」為靈感,塑造出巨人向前邁步的樣子。

除了公共藝術外還有民俗景點,惠來里福德祠是據稱有300年歷史的土地公,位於7期重劃區的黃金地段,500坪的廟地市值高達15億元,因重劃後土地墊高,福德祠則維持原本的土地高度,廟地有「田螺下陷穴」之說,相傳300多年是用3塊大石頭來奉祀福德正神,後人又種了3棵榕樹,現在都已是有證照的百年榕樹,守護著福德祠。

300年還不夠久遠嗎?其實整個7期重劃區都建立在史前文明上,惠來遺址就占了足足15公頃大,在歌劇院2007年的第一期土方工程中,在西南角就挖掘到屬於番仔園文化和牛罵頭文化遺址的遺跡;「惠來走走」也請科博館專家指導,帶領觀眾到小來公園,見證考古遺址的發現。

5年前,被譽為「世界9大地標」、「最難蓋的建築」的台中國家歌劇院開幕,成為台中市7期重劃區最令人讚歎的風景,2020年的疫情,讓全世界的表演藝術活動全部停擺,聚眾觀賞演出一度成為難以承擔的風險。歌劇院總監邱瑗認為,歌劇院在台中的意義,不只是做為硬體的場館,而是一座藝術與生活的劇場,「惠來走走」的特別企畫也應運而生;未來每月不定時出團,詳見歌劇院網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