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書籍出版史縮影--三民書局台中夏日閱讀展

2007/07/18 06:00

記者張瑞楨/豐原報導

你如果認為台灣歷史最優久出版社之一的三民書局,是專門出版教科書,甚至以為其名源起於三民主義,那就錯了!這個書局曾於戒嚴時代出版政治異議者的書,也是台灣口袋書的先驅,該書局即日起至22日於台中縣立文化中心舉辦書展,呈現出台灣書籍出版變遷的簡史。

該書局副理陳正風說,很多人認為三民書局的起名與三民主義有關,其實是大大誤會了,真正的源由,是因為老闆劉振強等三人於1953年創立書局時,取「三位人民」為名,剛開始是小書店,數年後才開始出版教科書,最知名且歷久不衰的教科書,包括鄭玉波的《法學緒論》、呂亞力的《政治學》等。

有趣的是,戒嚴時期政府嚴格管制出版品,該書局卻出版代銷政治異議者寫的書。陳正風說,老闆認為只要是好書就要出版,不用分黨派,最知名的就是出版彭明敏寫的《國際法概要》,付印前彭明敏發表〈台灣自救宣言〉而成為叛亂犯,作者只好改為「編輯群」,另外,謝長廷寫的《契約實務全書》,也是由三民書局代銷,目前仍然販售中。

三民書局雖以教科書起家,但隨時代變遷,觸角已多元化。陳正風指出,1960至1980年代,他們從法商教科書延伸到文史哲與工具書,最暢銷的是陶百川編撰的《六法全書》,該書至今每年仍改版三至四次。另外,1970年代發行面積比成年人手掌略大的菊八開《三民文庫》,締造台灣口袋書先驅,近十年來則跨足網路書店、深度旅遊與童書繪本等書籍。

這場展名為「夏日讀書會」的書展,雖僅陳列該書局八千多種書籍中的二千多種,卻涵蓋三民書局各時代的出版品,值得走一趟來窺探台灣書籍出版的簡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