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古蹟的第二春-新竹州市役所 規畫為市立美術館、開拓館

2007/07/17 06:00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

為讓古蹟老建物活化利用,新竹市府決定將市定古蹟「新竹州市役所」規畫為市立美術館、開拓館,並傾向委由專業的新竹市美術協會協助管理,為古蹟找尋第二春。

市府指出,市長林政則已在日前約見竹市美術協會理事長呂燕卿、前任理事長任智榮,就「新竹州市役所」規畫為美術館、開拓館事宜教換意見。

文化局表示,初步決定市役所的一樓將作為「新竹市開拓館」,二樓則規畫為市立美術館,未來開拓館將仿傚澎湖開拓館形態,介紹新竹市的文史與現況,讓外地遊客走過一遭就彷彿走過風城的歲月,快速沉浸於竹市文化古城的特質風貌。

興建年代超過七十年的「新竹州市役所」,是一棟兩層樓的磚造建築,在形式上是具有東洋風味的近代建築,其特徵是有著日本傳統建築屋頂、西方近代建築屋身與日本趣味的裝飾,這種結合日本古典建築與西方現代建築的式樣,隨著30年代日本軍國主義的擴展,大量被運用在官廳建物,作為展現權威的一部分。

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後,原為新竹市役所的廳舍建物被黨接收,成為國民黨新竹市黨部所在,後來移交給新竹市府改為北區戶政事務所。

目前所見的市役所,在國民政府接收後,原有老虎窗不見了,門頂頗有軍國主義的色彩的徽章也被塗抹掉了,而一旁新建稅務大樓則與其形成強烈對比,不過,稅務大樓的公共藝術裝置與蓮花池,則增添市役所不少美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