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畫壇盛事 聯邦美術獎得獎公布

2020/11/09 05:30

經過提名與投票,第18屆「台灣美術貢獻獎」決定頒給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台灣前輩畫家陳德旺,許坤成指出,陳德旺對自身要求相當高,其油畫作品可以看到他的素描基礎,而他獨有的創作態度,影響了許多畫壇後輩。 陳德旺於1910年出生台北市永樂町(今迪化街),父親原想培養他成為醫生,但年幼時代就喜愛繪畫的他走上藝術道路,高中時曾為鹽月桃甫學生,1928年前往日本東京學畫,回台後從事教職與創作展覽。 陳德旺創作常以象徵性手法取代描寫,並追求情感的抒發與色彩的純粹,作品充滿細膩的感情。圖為陳德旺於1974年創作的油畫作品〈野柳海邊(二)〉。(圖:藝術家雜誌提供,文:記者陳昱勳)

新人獎首獎陳皇佑 優選林子慶、曾冠雄 入選黃惠姍、白穆君

印象大獎周宇彤優選作品〈晚秋的廟會〉。(記者潘少棠於評審現場攝)

印象大獎首獎李佳榕 優選周宇彤、吳岱瑾 入選吳貞霖、陳心慈

新人獎優選林子慶作品〈最耀眼的光芒〉。(記者潘少棠於評審現場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畫壇盛事「聯邦美術獎」昨日複審並公布得獎名次,分別是第18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首獎由李佳榕獲得、第23屆「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由陳皇佑獲得,另外,評審提名選出第18屆「台灣美術貢獻獎」為已故台灣前輩畫家陳德旺(1910-1984)。

作品〈角落系列—逆境求生〉呈現了土壤稀少貧乏,周遭充斥著亂石枯枝,陳皇佑表示,此景運用的元素,用來暗喻生活中物質資源的不足及充斥著不友善的外在環境,初生綠色的幼苗仍奮力破土發芽,生長過程雖破葉而不完美,但代表了歷經生活總總洗鍊,更能面對現實的挑戰及壓力。 以精細的寫實帶出角落生機的陳皇佑,讓評審一致認可為首獎得主,評審方彩欣指出,創作者描繪的內容選擇自然中容易被人遺忘的角落,透過光影安排,顯現出生活周遭自然景象的美,畫面中的物件雖然雜亂,但卻能透過構圖、色彩的細膩,展現自然的新舊與生死交疊的痕跡,是個值得細細品味之作。(圖:記者潘少棠於評審現場攝,文:記者陳昱勳)

主辦單位聯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高怡君指出,今年參賽人數,印象大獎共34位、新人獎共16位,分別選出首獎1名、優選獎2名、入選獎2名,獎金最高分別為新台幣60萬與40萬元。高怡君表示,印象大獎送件數較上一屆少、新人獎較多,今年入圍複審作品的成熟度、表現手法、創意程度比過去更勝以往,且評審團認為,題材也更加豐富、多元,很有個人風格。

李佳榕表示,在作品〈葉川碧水〉中,從樹林一隅望過去,是映照天空顏色的溪流,和白黃的巨大岩石散居川間,逆光的樹木和向陽的石群形成視覺上的明暗對比,兩者各佔了一半,是這張畫的主要特色。李佳榕精細地描繪石頭、水、葉子等,功力獲評審好評,林浩白指出,李佳榕對光線的掌握讓平凡的景色生動許多,看得出對於題材和和表現技法的熟稔,得獎實至名歸;評審黃才郎也認為,李佳榕作品氣氛綿密豐美,細節和諧且光線幽微。(圖:記者潘少棠於評審現場攝,文:記者陳昱勳)

印象大獎水準平均 1、2名僅差1分

評審召集人許坤成指出,今年入圍複審作品水準相當高,評審給的分數相當接近。其中李佳榕以描繪山林溪流景色的〈向晚之森〉、〈銀絲〉、〈葉川碧水〉、〈青流不息〉與〈潺聲〉系列作品獲得印象大獎首獎,與優選僅1分之差,許坤成認為,李佳榕作品不管在色彩、筆法運用得當,同時凸顯出不同的畫作「氣質」,成為脫穎而出的關鍵。

評審譚國智表示,李佳榕能將複雜的林間溪流風景表現得層次分明,「很有臨場感」;方彩欣認為首獎作品描繪寧靜小溪與樹木、石頭的對話,陰影在枝葉、石頭、溪水、雜草之間,展現多重光影的對比和細膩的生命之美;王智斌也認為李佳榕之作「清新的視覺讓觀者回到純粹的觀畫感受」。李佳榕上屆為入選,今年一舉奪得首獎,許坤成認為,代表她過往的磨練與耕耘成果反映在作品當中。

至於兩位優選得主周宇彤、吳岱瑾,評審黃庭超認為,兩人作品在光影處理上表現優美且不俗;黃進龍則點出吳岱瑾描繪樹木與舊房舍的作品,「運用明亮色彩,鋪陳出陽光的燦爛,除營造出春天暖意,也進一步提煉出光輝」,印象大獎另有兩位入選者,分別為吳貞霖與陳心慈。

新人獎首獎有名家水準 評審共識高

新人獎首獎由陳皇佑以角落新生為元素創作的「角落系列」作品獲得,複審過程獲所有評審一致肯定,許坤成指出,他的題材樸實、接地氣,有樸拙的鄉土美感,其構圖、色彩都具有相當程度實力,甚至已有名畫家水準,足以說服每一位評審。

另外優選的林子慶,作品以模糊的筆觸堆疊花草樹木裡的光影,黃庭超表示,此作呈現的神祕感,令人不得不多看一眼;林浩白指出,林子慶作品透過層次的排列,烘托出溫潤的氣氛;而曾冠雄作品描繪著穿著黑色衣服的少女,並以全黑背景搭配,林浩白認為,此作精細且神祕,帶有創作者對膚色的理解;黃進龍也認為,此作述說了當代年輕人的憂愁思緒。

此外,新人獎兩位入選者分別為黃惠姍與白穆君。

今年複審與提名評審陣容包括許坤成、黃才郎、黃進龍、郭博州、方彩欣、王智斌、黃庭超、譚國智與林浩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