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神鬼交戰 終於良善

2020/07/22 05:30

《鯤鯓平卷》展現明華園擅長的「神仙戲」華麗陣容。(記者凌美雪攝)

明華園總團全新年度大戲 鯤鯓平卷

孫翠鳳與陳昭婷,母女將在戲中神鬼交鋒。(兩廳院/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明華園總團將於9月19、20日於國家戲劇院推出年度新作《鯤鯓平卷》,同樣由國家文藝獎劇作家陳勝國編導,以台灣民間宗教信仰與傳說為基底,寫成明華園最擅長的「神仙戲」,加上數百年時空的穿梭橋段,以及神鬼交戰的魔幻場景,使整齣戲既傳統又創新,精采熱鬧無冷場,陳勝國說,這是把與台灣人生活記憶有很深關係的傳說所寫成的全新故事,總團長陳勝福則下了精闢註解:就是真本土的台灣神話!

陳勝在飾演「最年輕」土地公,預告將穿梭到現代,還愛喝木瓜牛奶。(記者凌美雪攝)

五府千歲與囝仔公傳說 寫成台灣神話躍登舞台

魔鬼特訓後的陳昭婷,展現「囝仔公」稚嫩卻矯捷的身手。(記者凌美雪攝)

陳勝國說,「鯤鯓」是台灣西南沿海特有的沙洲地形,在海上遠觀有如鯨魚的背部,所以台灣舊名也有「鯤島」之稱,《鯤鯓平卷》以200年前的台灣為故事背景,講述的是流傳於南台灣沿海地區的民間故事「五府千歲跟囝仔公」。名為「平卷」,意思就是把他們的故事像卷軸一樣攤開來,一探其中引人入勝之處。

五府千歲又稱為「五王」,自古相傳五府千歲奉玉皇大帝之命,坐擁王船「代天巡狩」,驅瘟除疫,護佑渡海先民,其神蹟在台灣民間廣為流傳,也成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之一。而為執行玉皇大帝賦予的職責,五府千歲於鯤鯓地區尋覓吉地以便長駐,沒想遇到「囝仔公」阻撓,演變成流傳民間「五府千歲與囝仔公爭廟地」的著名傳說故事。

這也是為何如今南鯤鯓代天府有王爺廟主祀五府千歲,另有萬善堂主神萬善爺又名囝仔公,但囝仔公的名氣與香火可一點都不輸五府千歲。

陳勝國表示,「囝仔公」的民間傳說也有很多種,一般相信是出身當地的牧童,但11歲就夭折,因偶遇吉地得風水之助由鬼界修練成仙,憑法力高強不願拱手讓出寶地,因此借助鬼界之力與五府千歲展開一場神鬼大戰。5個大神與一個小「鬼」的戰爭,看似實力懸殊,卻打到天搖地動,民不聊生,土地公調停不果,驚動保生大帝、觀音菩薩出面,最後雙方各退一步。

不過,陳勝國說,五府千歲與囝仔公爭廟地的故事,表面看似觀音菩薩調停有功,實際上是雙方內心都有良善的一面,經過一次次神鬼交鋒的衝突與自省,最終有了良善的結局,與台灣人天生善良的本質很類似。

孫翠鳳與女兒陳昭婷交鋒 神鬼大戰總動員

此次新戲最引人入勝的劇情在神鬼交鋒,無敵小生孫翠鳳飾演五府千歲中第一位李府王爺,因此與飾演「囝仔公」的陳家大女兒陳昭婷有很多對手戲。孫翠鳳表示,這是一齣在講天上、人間與地底的故事,五府千歲為了保地與囝仔公各有立場,但神鬼交戰會造成人間危害,「因此編劇給了我的角色權力和慈悲心,最後跟囝仔公講和。」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大家直覺「囝仔公」就是二女兒陳昭賢最適合演了,不巧陳昭賢懷孕待產中,因此改由專飾旦角的陳昭婷一試,沒想到陳昭婷天分與身手皆到位,讓劇團前輩們皆刮目相看。其實陳昭婷下了很多苦功,在疫情期間展開「娃娃生」魔鬼特訓,特別加強唱腔、武打身段的訓練,將女性的身體跟心智、唱腔隨角色調整成11歲小男孩姿態,以詮釋有勇無懼的小神仙「囝仔公」。陳昭婷說,特訓期間感謝前輩們的指導,尤其來自母親孫翠鳳的嚴厲指教,還真是「魔鬼訓練」。

參與演出者,當然還有歌仔戲第一丑角陳勝在、當家小旦鄭雅升,以及陳子豪、李郁真、吳米娜、王婕菱等青年演員暨明華園藝術家族總動員。

總團長陳勝福表示,《鯤鯓平卷》故事類型是明華園最擅長的「神仙戲」,維持明華園慣有不以展現「神蹟」為主的神仙戲敘事風格,將重點放在神仙們努力修練得道的過程,給予世人為人處世的啟發;「五府千歲與囝仔公」是大家熟悉的故事,也有眾多外台歌仔戲的演出版本,但在明華園總團的舞台上要如何創新呈現?值得大家期待。

這也是明華園總團繼八仙系列作品、媽祖傳之後,走過90年迎向百年的開始,聚焦本土推出的全新大戲。適逢藝FUN券今天(22日)正式啟用,自己忙到來不及註冊抽籤的陳勝福說,歡迎大家拿振興三倍券加碼藝FUN券,來看台灣土生土長的歌仔戲,演繹台灣在地的故事。購票詳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