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家表演藝術圖書館轉型升級 你參與了嗎?

2020/06/30 05:30

表圖約120坪空間將重新規畫裝修轉型。(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表圖館內空間平面圖/占地220坪的表演藝術圖書館約略可分為2個大區,「特殊視聽資料典藏室」(左上)此次不在改裝範圍,其他約120坪的區域將整體進行空間重新規畫與轉型。(圖片來源:表圖官網)

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以下簡稱表圖)自6月15日展開為期6個半月的閉館改裝工程,除將進行設備及空間改善,也將配合數位典藏優化,打造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館藏空間。兩廳院也在表圖閉館前成立線上社團「廳院松」,開放民眾討論,並於日前整理出約70項建議,持續盤點資源、整合未來目標,逐步確認可能的執行方向。

哇!如果我家客廳像表圖……/若說故宮典藏的是國寶,表圖「特殊視聽資料典藏室」可也是個藏寶聖地,光是樂評家曹永坤遺贈的7萬餘件絕版或經典黑膠及CD唱片,足以讓表圖坐穩台灣最重要表藝圖書館的地位。特殊典藏室也給這些珍貴的黑膠特殊的展陳區域,從牆壁轉角一列排開,有沙發、有高級音響設備,使用者自己選出喜歡的黑膠,由現場服務人員操作播放(CD則可自己播放),就像在自家客廳一樣,很舒服自在地欣賞黑膠音軌轉動出的每一個動人音樂顆粒。 如果這是我家客廳多好!(圖文:記者凌美雪)

兩廳院表示,過去為擴大服務,陸續新增音樂、戲劇、舞蹈等視聽資料,現已累積館藏19萬件。卻也因此館藏空間日漸擁擠不足,且隨閱聽人習慣改變,使用率逐年下滑。為此,有必要重新思考館藏策略及空間運用規畫,將圖書館實體與數位全面升級。

此次大規模升級整修工程時程規畫共分4階段,規畫階段自2020年初至6月15日,已進行使用者意見蒐集、裝修範圍確認、無障礙法規檢討及牆面結構檢查;目前在設計階段,7月會將空間規畫於「廳院松」公開,第3階段主體裝修施作將自8月21日至12月31日進行,預計 2021年1月初重啟營運。

由於兩廳院現為行政法人化的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主管,整體空間裝修與設備經費800萬元,與其他國家級硬體公共建設動輒數千萬或上億經費相較,實在不算多,但也因法人化的精神,經費由2020年兩廳院預算編列,每一分錢都須用在更精準的地方。(備註:表圖目前年度預算,部門預算500萬,採購預算100萬,館員7名,因此,800萬元對表圖也不算少。)

兩廳院表示,為滿足讀者需求,至8月31日到期的館藏,可延後至9月1日還書。9月1日起至重新開館前,將提供線上預約借閱服務。至於線上社團「廳院松」也持續開放民眾提供意見,眾人的表演藝術圖書館歡迎所有國人參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