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望鄉 畫家郭雪湖心內的所在

2020/05/27 05:30

郭雪湖作於1978年的膠彩作品〈古樓新月〉。(南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南市美術館繼「透明的地方色──郭柏川回顧展」後,為建構台灣美術史再度推出的系列展覽之一「心內的所在──郭雪湖望鄉特展」,3月21日起就在南美館2館1樓展出,因適逢武漢肺炎疫情最嚴峻時期,開幕活動延至本週四辦理,而因應防疫措施暫停的相關VR、AR互動展,也可望最晚自6月起重新開放。展期至7月5日。

展櫃中郭雪湖未曾曝光的速寫本,利用科技輔助將內容畫作一一呈現。(南美館/提供)

台南是擁有近400年文化瑰寶的歷史古都,也是前輩畫家郭雪湖生命旅程,極為重要的駐點之一,因此,作品中常呈現許多台南古蹟的風光景致。此次「望鄉」展覽,聚焦於探究藝術家多年於海內外深耕累積的多元性及國際化觀點,並從一個旅人的創作視角,回望故鄉所在的內心歷程。

參觀民眾藉由VR體驗進入郭雪湖的畫作世界。(南美館/提供)

策展人南美館總監林育淳表示,展覽標題所指涉的「心內的所在」及「望鄉」,主要突顯這位與台灣近代藝術脈動同步發展的畫家,無論他的創作生命有多長,離開家園的時間有多久,距離成長的故鄉有多遠,那個滋養藝術歷程最原初的故鄉「所在」,竟是他心內最魂牽夢縈、頻頻望鄉回顧的珍貴處所。因此,展覽內容也勾勒出郭雪湖行走台灣、日本、美國、中國等幾個國度與城市之間的深刻對話,特別是青年時期的台北大稻埕,壯年時期的台南府城。

展出的繪畫作品來源,以郭雪湖基金會所提供的原作為主,畫作主題聚焦於郭雪湖如何彩繪自己的所在,並旁及他環島心有所感的地方名所,其中除了蘇花斷崖、太魯閣峽谷等台灣奇景,更特別的就是台南百年歷史古都的城門景致,以及赤崁樓景。至於創作的第二故鄉日本、最終的居所美國,都以精準的選件方式挑出展品。

除郭雪湖的繪畫作品之外,還包括郭雪湖手稿、繪畫原作、文獻資料,南美館更嘗試以多元展示手法,探索郭雪湖內心的「所在」,邀請VR、AR、動畫團隊製作數位科技作品,創造出空間、時間等各種VR互動方式,讓觀眾模擬體驗親身走進20世紀初的郭雪湖畫室、大稻埕南街、城隍廟、觀音山、淡水河等,感受郭雪湖的望鄉之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