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表藝推疫情特別方案2.0 投入1.3億維繫表演藝術動能

2020/04/28 05:30

國表藝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左3)率領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左2)、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右2)、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右1)、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呂紹嘉(左1)舉行記者會,說明「特別方案2.0」執行方法。(兩廳院/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重創藝文產業,為維繫表演藝術動能,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繼3月12日公布的特別方案1.0後,昨天再推出「特別方案2.0」,由3館1團盤點資源,共計投入1億3千萬元預算,振興表演藝術與維持運作動能,陪伴表演工作者度過寒冬。

「特別方案2.0」。(兩廳院/提供)

國表藝中心董事長朱宗慶昨(27)日率領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呂紹嘉舉行記者會,說明執行方法。朱宗慶表示,因應疫情,國表藝研擬出相關紓困措施、振興計畫,讓表演藝術界得以降低衝擊、持續能量。

朱宗慶表示,3館1團希望透過「特別方案2.0」陪伴表藝界,攜手藝文工作者共同努力。(兩廳院/提供)

朱宗慶指出,2.0方案涵蓋6大驅動方針,包括針對延期節目投入重製經費,以利疫情舒緩後演出、擴大藝術孵育計畫,支持團體或個人研發新創作、提前啟動委託製作或展演計畫、辦理劇場設備操作認證之支薪培訓課程、開發線上展演、規畫疫情緩解後相關戶外演出活動等。

兩廳院方面,主要針對今年延期或取消之主合辦節目,除依原計畫給予費用外,更增加製作預算,包括2020TIFA延期之《十二碗菜歌》等8檔演出、新點子實驗場節目等,並安排於今年下半年或2021年檔期重新演出;另推出「雨天,我們撐傘」票券退款捐贈方案,鼓勵民眾將當初買票的錢轉為捐款支持表演藝術團隊,方案自即日起至5月30日止開放民眾申請。

台中國家歌劇院則聚焦於推廣數位化及人才培育,藝術總監邱瑗表示,「NTT學苑」除實體上課,亦提供線上講座,另外也把過去上課內容剪輯後重新上線;「NTT放映室」在疫情期間轉為「NTT線上放映室」,由歌劇院支付公播費給表藝團隊,精采作品、幕後花絮及紀錄短片等讓民眾隨選隨播。

衛武營則在社交距離的許可之下,持續推出藝文活動,包含每月第1個週三晚間在榕樹廣場舉行的《武營來跳舞》;另外原訂5月舉行的《Eureka2.0!發現衛武營》也將在公共區域及戶外空間舉行;知名劇場設計師王奕盛則將於6月在榕樹廣場展示AR作品《寶島浮沉》。

NSO國家交響樂團則將推出「NSO Online自在享樂」、直播音樂會、「音樂放送,心情放鬆」音樂影片製作等優質音樂節目,呂紹嘉表示,疫情期間,NSO能做的事情就是演奏,藉由音樂溫暖人心,「音樂雖然無法挽救生命,但在艱難的時刻,也是被需要的」。

朱宗慶表示,疫情帶來的考驗無比嚴峻,「大家都受到『重傷』,但我們仍期待早日走出疫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