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台灣戲曲藝術節 聚焦女性與跨界實驗

2020/02/04 05:30

台灣豫劇團《慈禧與珍妃》藉由慈禧、珍妃兩人緊張的婆媳關係與鬥爭,上演強權下的人性衝突與悲劇。(傳藝中心/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戲曲中心春季旗艦活動「2020台灣戲曲藝術節」,今年第三屆以「出走.女子圖鑑」為題,聚焦實驗跨界與女性意識探索,集結12個戲曲團體,自3月27日至5月17日推出13檔經典及新作。

融合多種表演風格的《雨中戲台》,由歌仔戲演員郭春美(右)與影帝吳朋奉搭檔演出。(傳藝中心/提供)

傳藝中心陳濟民表示,藝術節秉持傳統與當代碰撞的核心精神,表演節目流動於劇種與藝術類型之間,充分體現台灣表演藝術工作者跳脫舒適圈、勇敢出走的豐沛創造力。陳濟民也指出,去年第2屆藝術節各節目平均售票率達9成,對戲曲界而言是不錯的成績。

本事劇團新作《崔氏》,由台灣京劇演員黃宇琳擔綱演出。(傳藝中心/提供)

「出走」代表劇種、演員、舞蹈、音樂、國家等各面向的融合與跨界,「女子」則指向女性意識的探索,今年節目多為呈現出古今女子與命運拚搏的故事,透過劇中角色在困境間的掙扎與抉擇,引領觀眾反思自身在當代社會中的處境與枷鎖。

此次節目包含台灣豫劇團帶來婆媳宮鬥引發政治風暴的《慈禧與珍妃》、薪傳歌仔戲劇團看家戲《致遠與三娘》,由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張孟逸、古翊汎擔綱主演,並邀請人間國寶廖瓊枝擔綱「說書人」,另外國光劇團《武動三國──她的凝視》,搬演三國〈桃園三結義〉、〈關公保嫂尋兄〉、〈過五關斬六將〉等經典橋段外,呈現英雄背後的女性故事。

融合傳統歌仔戲、胡撇仔戲與現代戲劇表演風格的《雨中戲台》,由深具在地特色的春美歌劇團與金枝演社攜手合作,國家文藝獎得主紀蔚然擔綱編劇、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執導,演員郭春美與影帝吳朋奉飆戲,飾演一對悲情母子。

另外改編自韋宗成同名漫畫作品《冥戰錄》,保留原著的漫畫特色及劇本結構,加入歌仔戲元素,由明華園戲劇總團孫翠鳳、陳昭賢、陳昭婷領銜演出,帶領觀眾展開斬妖除魔的冒險。副總團長陳昭賢表示,先前明華園有推出幾部文學跨界作品,此次首度挑戰跨足漫畫,目的也是期望能夠吸引到年輕觀眾群。

除搬演舊戲,此屆也規畫了兩檔實驗戲曲,其中發想自京劇〈癡夢〉的《崔氏》,本事劇團將「朱買臣休妻」與京劇演員黃宇琳的生命經驗結合,挖掘古今女性面對生命困境的共通處境。另外靈感來自《水滸傳》第八十一回〈燕青月夜遇道君,戴宗定計賺蕭讓〉的《聽琴圖》,以劇中角色燕青負命招安為主線,鋪陳出與李師師、宋徽宗間的故事。

音樂演出部分,則有台灣國樂團與多位戲曲演員的「蓬瀛詠弄人間戲──戲曲國樂劇場」音樂會;「五湖遊──東西古樂印象光影」則由心心南管樂坊藝術總監王心心與法國憶古樂團藝術總監丹尼.韓森.塔特跨國合作,進行南管與法國文藝復興時期音樂對話。演出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