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林珮淳獲佛羅倫斯雙年展首獎 力爭台灣非屬中國

2019/11/13 05:30

藝術家林珮淳(左2)獲佛羅倫斯雙年展「新媒體藝術類」首獎,與雙年展主席Pasquale(左1)、副主席Piero Celona(右2)和主任Jocapo合照。(林珮淳/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藝術家林珮淳今年以《夏娃克隆創造計畫I》作品榮獲2019佛羅倫斯雙年展「新媒體藝術類」首獎(羅倫佐獎第1名),也是台灣人首度獲得此獎,另外,藝術家廖哲毅、時光林、簡君嫄與吳柳也從70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攝影類首獎、裝置藝術與纖維藝術第3及混合媒材類特別獎,台灣成為此屆雙年展贏得最多獎項的國家。

然而,林珮淳談到此次參賽過程表示,義大利政府要求主辦單位標示「China Taiwan」(中國台灣),因此現場林珮淳與另一位藝術家時光林,抱著可能失去獲獎機會的危險向主辦單位表達不滿,盡最大努力後,主辦單位只將台灣放在中國前面,成為「Taiwan(China)」,足見台灣在國際空間的弱勢。

但台灣成為本屆雙年展最風光的國家,獲獎數比中國還多(中國參展人數世界最多,但只獲金工類1首獎及2個其他獎),林珮淳表示,「抗議過程受到其他國家的鼓勵與聲援,許多藝術團隊也因此知道『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認為中國政府的鴨霸導致台灣國際空間壓縮。」甚至也有藝術團隊形容台灣如一顆「純珍珠」,面對中國文攻武嚇卻仍不受汙染且閃閃發亮,肯定其藝術成就。

林珮淳表示,佛羅倫斯雙年展「Florence Biennial」,創作範圍涵蓋書法、繪畫、混合媒材、雕塑、陶瓷、紡織纖維、珠寶、攝影、新媒體、裝置和表演藝術等。該展並設有以羅倫佐.德.梅迪奇(Lorenzo il Magnifico)為名的獎項。今年適逢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博學者李奧納多.達文西逝世500週年,此屆雙年展以「科技藝術」與「人文藝術」為主題,藉此突顯達文西的成就和影響。

林珮淳新媒體作品《夏娃克隆創造計畫I》,是以達文西「維特魯威人」的黃金比例手稿,結合在自己的〈夏娃克隆〉作品上。〈夏娃克隆〉為林珮淳參考《聖經》中夏娃形體,繪製出金屬身軀、半腿半泥腳的「複製人」,「維特魯威人」象徵宇宙中心的人體神聖的對稱比例,〈夏娃克隆〉則是科技時代產物,藉由兩者之間關係進行人與科技的探討與密切對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