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團併1團 鄭宗龍率雲門迎向新時代

2019/07/30 05:30

「雲門舞集X陶身体劇場」將在國表藝3大場館登場,左起鄭宗龍、林懷民、陶冶。(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林懷民退休前策畫的最後一檔節目「雲門舞集x陶身体劇場」,節目內容昨天宣布,將由未來的藝術總監鄭宗龍與中國陶身体劇場陶冶交換編舞,新舞作《乘法》、《12》加上林懷民編舞的《秋水》,於10月起在國表藝3大場館登場。同時,雲門也宣布,因應林懷民退休,雲門2將暫停,兩團合併後共25位舞者,8月起以新的工作組合展開。

談及與陶身体的合作緣由,林懷民表示,前年陶冶率團至雲門劇場演出,問鄭宗龍:「你來帶陶身体舞者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好嗎?」當時鄭宗龍立刻答應,但也向陶冶提出「來淡水雲門為舞者編舞」的要求,而林懷民知道後,決定促成此次合作,同時加入自己的舞作,並舉行同台演出。

對於明年1月將接掌雲門的鄭宗龍,林懷民稱讚他的《毛月亮》已建立了高度,未來雲門的新時代即將來臨。此次新作《乘法》,鄭宗龍要在陶身体舞者純粹的身體架構下,帶入他自己對肢體熱烈的風格,鄭宗龍說,自己一直嘗試著如何在身體發展出不同樣貌,他在每一位舞者身上看到了很多成長經驗,因此就像舞作名稱「乘法」,可以幻化出更多樣貌。

至於《秋水》,則是林懷民某一年秋天在日本京都看到一條浮著紅葉河流,取得的靈感,林懷民表示,此舞作3年前曾在一場募款餐會上跳過,此次是首次呈現給觀眾最完整的樣貌。也將是資深舞者周章佞、黃珮華、黃媙雅、楊儀君、蘇依屏一起合作的最後作品。

做為此次最先上演的場館,衛武營總監簡文彬說,以後會懷念林老師在劇院的吼叫聲;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也回憶上週六在藝文廣場上,4萬人集結時的感動,認為「沒有雲門,就沒有兩廳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